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寒竹:评李安获奖,不必泛政治化

2013-02-27 10:20:54 作者: 寒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著名电影导演李安再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在华人世界引起热烈反响。作为一位电影导演,能够几度获得奥斯卡大奖确实是全球华人的骄傲。

但几乎每一次李安在好莱坞获奖都会引起一些不大不小的争论。一些人纠结于李安的个人身份。2006年李安在获奥斯卡奖后说他是一个中国人,这在台湾被一些人指责是“媚共”。同样,这次李安获最佳导演奖,国内一些网民则对李安没有表明自己是中国人而愤愤不平。同时,还有一些人认为这证明了中国大陆政治制度僵化,产生不了具有普世价值的文化产品。笔者以为,这些解读都太过政治化。

李安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这个事实纯粹属于电影艺术范围以内,他在获奖时的感言也主要是从个人艺术何以成功这个角度发表感想。事实上,李安在许多场合多次公开强调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他没有必要在每一次的获奖舞台上来为此发表声明。无论是拿“媚共”或“台独”的政治标签贴在李安身上都是不合适的。

强调自己中国文化的根是李安一以贯之的作风。2006年,李安在因《断背山》获奖后曾表示,他的整个成长过程都是非常中国式的,深厚的中国历史文化传统成为他电影中文化的根。这一次,李安凭借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后再度表示,他拍摄的东西很特别,是别人做不到的。他左脑是中国思考模式,右脑是美国思考模式,当两种思维方式并存,他的想法就一定与众不同。

另一方面,把李安再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看成是抽了中国大陆电影界一巴掌的说法也有失偏颇。大陆电影界现状确实有很多问题,但把中国电影界的问题都归结为政治制度可能也是不够客观。奥斯卡金像奖毕竟是美国好莱坞的一个电影奖,与台湾地区相比,中国大陆导演到好莱坞拍摄电影的条件还有很大差距。但在艺术其他领域,中国大陆并非乏善可陈。前不久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即是例证。虽然电影和文学属于不同的文化领域,但从各自获奖的级别上看,诺贝尔文学奖不会比奥斯卡金像奖更低。中国大陆文化界大可不必因此而自卑。

简而言之,李安再度获奖表明古老的中华文化在今天这个世界上仍有强大的生命力。刚刚从上个世纪高度政治化社会走出不久的华人社会,应该有意识地跳出用政治眼光看待一切的窠臼,把艺术的还给艺术,用更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当今这个纷纭复杂的世界。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李安奥斯卡文化输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