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瞭望》:确权会否激化土地矛盾

2013-02-26 11:15:16 作者: 郭远明 郭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随着农村土地增值效益的逐步显现,寸土必争导致农村土地多轮流转以及积累的权属矛盾亦逐步显现甚至激化。

文/记者 郭远明 郭强

杨玉华 娄晨 吴涛 孙英威 陈刚

目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正在一些地方试点开展。2013年全国将在2011年50个试点基础上,再选择100个县进行试点。

经过多轮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变化更迭,承包经营权属混乱,造成不少农村土地矛盾纠纷频发。记者在粤、皖、赣、苏、黑、鲁等省确权试点地区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土地矛盾已经显现。

突出表现在1998年农村二轮土地承包中,遗留了相当多的承包地确权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等权属关系混乱的情况,加上一些地方承包经营权调整导致实际土地承包经营状况发生较大变动,新旧矛盾叠加导致农户实际承包地与权证书记载信息不一致。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是土地顺利流转的前提,而农村土地流转是创新农业经营体制的基础,正因此,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部署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但是,基层干部表示,全面的确权工作展开后,面临的矛盾更多更复杂,难度不可小觑。另一方面,不少农民也担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被借机调整,土地权益受损。

为保障确权工作的顺利推进,采访中,专家和基层干部建议,健全完善基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制定操作性强的试点操作规程,对纠纷难解的田块区别对待,划定争议区。

隐性矛盾凸显

因种田比较效益低,江西余干县鹭鸶港乡沙湖村村民章湖光于1998年下半年将田地荒芜并拖欠税费,2003年其田地被收回重新发包。2004年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时,章湖光没要田也未发证。2006年开始,章湖光想回村种田,但村小组不同意,问题悬而未决。事情沉淀了数年后,章湖光听说又要确权了,“我的田地总可以要回来了吧。”

对此,余干县农业局农经站负责人占罗鹰担忧:“陆续开展的新一轮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试点是为农民做好事。但农村集体土地还将大幅增值的消息也逐渐传开,农民对于土地更加看重,原来一些隐性矛盾将在确权中凸显。确权工作难度将大大增加。”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和农村土地经营效益的提高,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也呈上升趋势。为此,农业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2011年选择50个县部分乡镇、村开展试点;2013年起全国将准备再选择100个县进行试点。用5年时间完成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

“拿到田就是钱。国家补贴加上700多块钱一亩的田租。我有三五亩农田,即使自己不种每年也能有数千元。”南昌县黄马乡徐家村朱细金等农民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广东省云安县南盛镇大窝村村支书邓健芳介绍,因自然变迁、征用等原因,农村土地比二轮承包时有所减少,村里甚至很多人没有农田。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如同进入雷区,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大量原来积累下的隐性纠纷”。不少干部用“胆战心惊,点火药桶”等来形容当前农村土地承包权确权的困境。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部分村民希望通过确权颁证弥补减损的土地面积,原来一直没有解决的农田纠纷也一并得到解决;部分村民实际种植土地面积大于登记面积,希望借助新一轮确权登记增加惠农补贴;也有人担心自己因户籍迁走而在确权颁证中失去土地。

江西省农业厅农经处处长罗青平说,原来不少土地承包纠纷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给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以后农村土地的增值效益还会更大,农民更是寸土必争,随着新一轮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开展,应该警惕一些矛盾可能集中爆发。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