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秋石客:评朱学勤《出家、思凡、大还俗》

2013-02-25 11:36:42 作者: 秋石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2年12月13日, 笔者应约, 看了朱学勤《出家、思凡、大还俗》一文, 该文为共识网读书会第三期上的讲演整理稿。

据说2012年11月30日,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座谈会上向专家们推荐:“我们现在很多的学者看的是后资本主义时期的书,应该看一下前期的东西,希望大家看一下《旧制度与大革命》。”

一位外国人150多年前写的书何以值得推荐?能给中国带来什么启发?朱学勤对法国大革命素有研究,称“现在却成为有识、有忧之士的公共读物”。他就此主题所做的长篇演讲《出家、思凡、大还俗》很有深意,可以称之为中国自由主义者对《旧制度与大革命》解读的代表作,故作此评论,供读者参考。

1、画龙点晴之笔,革命源是什么

朱学勤:“改革已经开始,改掉了一部分,使得没有改的这一部分显得分外触目,更令人无法忍受,后者坚持不改,这个时候革命就来了。”

秋评:朱说的“没有改的这一部分显得分外触目” 指什么呢?显然指政治改革, 十八大明确“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显然令朱“无法忍受”,于是威胁说“坚持不改,这个时候革命就来了”!笔者与朱的认识恰恰相反, 认为恰恰是改革在不断为革命创造条件, 如果继续改下去, 特别是改旗易帜才会促使革命提前到来!

2、朱学勤的告别革命论

朱说“法国是个得天独厚的国家,地球上要找一个疆域如此匀称,同时具有大西洋、地中海两条海岸线,唯此一家。气候之温和,植被之好,土壤之肥沃,飞在法国上空看到的地面景观和北京周围完全不一样。我第一次往法国飞的时候,看到底下郁郁葱葱,绿得发黑,想起我插队时的中原华北,忍不住愤慨上帝不公。法国没有一寸不是好地,从南到北,我没有看到一块沙丘、盐碱地,尤其南部之美,可称福地。政治学界流传一个共识:要找一个人口与幅员适中,政府边际效力能抵达最远边界,却又不致形成庞大高压,那就是法国。但恰恰是这个国家,近代史几乎是一部内乱史,革命不断,起义成瘾,断头台疯狂起落!”

秋评:一般的右派都只告别穷人的革命, 如十月革命和文化革命, 而欢呼富人的革命, 如欢呼抓捕“四人帮” 、欢呼颜色革命等, 不否定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 而朱学勤却反对法国大革命, 欣赏英国立宪和美国立宪。朱先描述法国是得天独厚福地,然后对法国的革命不断,起义成瘾,断头台疯狂起落变革方式深层不满。

朱说:法国是世界上最早制定成文《宪法》的国家之一,1791年宪法几乎与美国宪法同时诞生,到现在《宪法》已经改动十几次,一部接一部,几乎看不出最初的样子了。不说帝制多次复辟,仅以“共和政体”论,已经有“第一共和”、“第二共和”、“第三共和”、“第四共和”,现在是“第五共和”。我曾经统计过,法国平均每一代人都有机会经历一次革命,每一代人都能目睹一次宪政危机。而1789年发生的那场革命,则是规模最大、时间最久、震动最强烈的一场革命,故称“大革命”。

秋评:朱的政治学,不但反对革命而且还反对革命宪法。

朱说“英国没有《宪法》,却有宪政,从1688年光荣革命一锤定音,到今天四百年没有革命,而且还好好地供养着一个王室。王室婚庆大典,百姓如痴如狂,争睹如潮。美国有《宪法》,也有宪政,但是这部《宪法》是1787年在费城制定,正文一个字都没改过,一直沿用到今天。与时俱进者,是《宪法》后面的修正条款。我们说到英国革命,有没有称其为“英国大革命”?说美国革命有没有说“美国大革命”?唯有法国这场“革命”,名副其实,大家公认它为“大革命”!而这场“大革命”给法国带来的并不是长治久安,而是长久动荡。今天从影响力上说,法国只能算是个二等国家了,无可奈何花落去。但从历史来讲,它不是二等国,曾经是地地道道的一等国。”

秋评:如何看待法国大革命,学术界分歧很大, 笔者是赞同法国大革命的, 法国是欧洲的心脏, 具有决定性,舍此不能巩固资产阶级在全世界确立资本主义社会。笔者认为英美日也是革命, 不同之处主要是法国以暴力完成, 美国也主要是以暴力完成,英、日却主要是用改良完成。朱学勤不懂革命是历史发展质变所必须的,正如自然界中大气环流的剧烈变化是必须的一样,他的宪政崇拜溢于言表,为的是告别-切社会革命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