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植荣:国外警察使用武器有哪些规定?

2013-02-25 09:38:28 作者: 刘植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月31日凌晨,广州交警天河大队在珠江新城猎德大道设卡查车,一名驾驶保时捷的男子企图掉头逆行逃避警方检查,现场执勤交警示意停车无效,一警察果断拔出手枪将车逼停。经酒精测试显示,该男子为酒后驾驶。

现实中,我们很少看过有交警带枪,更很少见交警拔枪逼停酒驾的司机,因此,广州这位交警拔枪的图片一经公布上网,马上就引发网民的热议,反对与支持都不少。

下面,我们看看外国对警察使用武器都有哪些规定。

警察的政权和服务角色

美国犯罪学家艾纳尔·耶尔迈认为,社会中的各种权力必须服从有组织生命的共同利益,这是人类活动的基本准则。为此,警察具有政治性和社会性。说它具有政治性,是因为它在社会管理方面执行统治集团的意志;说它具有社会性,是因为它通过维护国内安宁服务于人们的共同利益。

由于警察具有政治性和社会性,所以,警察必然具有双重角色,即政权角色和服务角色。政权角色履行其政治性使命,也就是实施或保障实施法律;服务角色履行其社会性使命,也就是通过对社会各群体的服务来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实际上,这两个角色是相辅相成的,任何一种形式的政权都需要稳定的社会秩序。同样,社会也不希望政府频繁更迭,造成动荡,影响人民生活的安宁。可见,大多数情况下,警察的政权和服务角色所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即实施法律,打击犯罪,维护公共秩序,保护人民。

因此,警察最基本的职能可概括为两个:一个是维护公共秩序,另一个是打击犯罪。履行前一职能的警察叫行政警察;履行后一职责的警察叫刑事警察。

要从思想上避免滥用武力

不管是行政警察还是刑事警察,警察一定要依法执法,国家通过法律形式授权警察各种警察权,警察只能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行动,各个职别的警察在执法中不能超越自己的权限,否则就是违法,将受到行政和刑事追诉。如法律规定什么职别的警察可以带什么警械或武器,什么职别的警察可以查验公民身份,什么职别的警察可以调查犯罪,什么职别的警察可以逮捕犯罪嫌疑人,等等。

警察权是法律规定的,而法律又是立法者也就是人民的代表制定的,所以,警察权是人民赋予的。这点尤为重要,警察只有意识到自己的权力来自人民,才能在执法中时刻想着人民的利益,使用好警察权,从思想上避免滥用武力。

一般来说,以法国为代表的大陆法系的警察文化具有浓厚的权力欲望,警察值勤时多佩带武器,对自己的职业有种优越感;而以英国为代表的海洋法系的警察文化与大陆法系截然不同,具有典型的平民文化特征,警察更具亲民形象,值勤时一般不带武器,只带警棍,为民服务意识比较浓厚。

在英国,人民戏称警察为“宝贝”,猫爬到树上下不来也要报警找警察爬到树上抓猫。现代警察越来越倾向于为民服务,警察不能冒犯公民,否则就面临侵犯公民权的起诉。

一次,我去英国伦敦住在亲戚家。我们正吃晚饭,有人来敲门,亲戚便起身去应门。见是几个警察,亲戚问是什么事,警察说是查非法移民的。因为当时有中国大连的12个学生住在我这个亲戚的另一处住房。亲戚见他们没有进入民宅的合法手续,便把几个警察训斥了一番,几个警察灰溜溜地离去。亲戚坐回到餐桌旁气愤地对我说:“绝不能把他们惯坏了。”在法制健全的国家,警察没有搜查证等合法手续进入民宅就是扰乱公民安宁,那是犯法行为。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