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击毙拉登的士兵被政府“抛弃”?

2013-02-22 11:36: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月11日,美国《绅士》杂志刊登了《击毙本·拉登的人……生活窘困》一文,透露了2011年5月2日剿杀恐怖大亨本·拉登的一些细节,以及更具爆炸性的内容——将拉登击毙的美军海豹突击队队员,退役后被政府“抛弃”,生活困难。

这篇报道引起了多方关注。针对《绅士》杂志关于这名士兵退役后“没有退休金,没有医保”的报道,美国军方的《星条旗报》进行了反驳。

影片《刺杀本·拉登》中,海豹突击队队员准备突袭本·拉登藏身之所的镜头。

奥巴马(左二)与军方及情报等部门官员观看剿杀本·拉登行动的视频及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3年02月20日   17 版)

“这究竟是我做过的最出色的事,还是最糟糕的事?”

《击毙本·拉登的人……生活窘困》一文的作者是美国非营利组织“调查报道中心”(CIR)执行主席菲尔·布隆斯坦,他是美国著名影星莎朗·斯通的前夫。

据说,这是那位退役的美军精锐特种部队成员首次向外界透露剿杀拉登的细节以及自己的现状。布隆斯坦没有在报道中公布他的名字,而是以“枪手”代替。

在接受布隆斯坦的独家专访中,“枪手”说,拉登所住的楼房里有个螺旋形楼梯。海豹突击队员们悄悄爬上楼梯,“枪手”排在第二位,看到拉登从一个房间里露出头来。

“当时我的脑海中就像按开门一样,一下子就确认了目标的身份,‘就是他,确定无疑’。”“枪手”告诉布隆斯坦,“行动前我们已经演习了无数遍,演习的地方到处张贴着他的头像,我们形成了‘肌肉记忆’,见到这张脸就会马上开枪。就这样,我举起枪……目标倒下!”

“枪手”说,2011年5月2日夜,他和另外22名海豹突击队队员突袭了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阿伯塔巴德镇的一栋建筑,在3楼遭遇拉登。透过夜视镜,“枪手”发现,拉登把双手放在最年轻的妻子艾玛肩上,“推着她往前走”,身旁放着一支AK-47,触手可及。

“枪手”把枪口抬高,连发3枪,打中拉登的前额。

“不知道她(艾玛)穿没穿自杀式炸弹背心……拉登……比我想象中要高一些,我必须打中他的头,不给他引爆炸弹的机会。”“枪手”说,“我打中他的前额两次。他中第二枪后倒在地上……再补一枪,他死了,一动不动,舌头伸出,我看着他咽下最后一口气。他的额头很恐怖,裂开呈V形,脑浆迸出流到脸上。我猜美国民众可不想知道那是什么样子。”

那一刻,“枪手”内心深处出现了“哈姆雷特式追问”——将世界头号通缉犯当场击毙,他不知道自己做的到底对不对。“他咽下最后一口气时,我想,这究竟是我做过的最出色的事,还是最糟糕的事?”

击毙拉登的细节不止一个版本

“枪手”关于击毙拉登的描述,与原海豹突击队第六小队队员马特·比索内特的描述有所不同。

去年秋,马特·比索内特以笔名“马克·欧文”出版了描述刺杀拉登行动内幕的《艰难一日》。在书中,比索内特称,拉登是被摸上楼梯的走在最前面的士兵开枪击毙的,自己紧跟在他身后。

“枪手”的版本则是:他们悄悄爬上楼梯,拉登站在楼上探头向下张望,最前面的士兵朝他开了一两枪,但“这个恐怖大亨仍然站着并移动”。

“调查报道中心”常务董事罗伯特·罗森塔尔表示,关于击毙拉登的细节,可能还存在其他版本,但他认为,“枪手”的版本最为可信。

比索内特在书中称,当拉登遭受致命枪击后,他和另外一名队员冲进房间,瞄准他抽搐的身体,射击几轮,直到他一动不动。对此,“枪手”没有表示异议。

有意思的是,“枪手”同比索内特一起,观看过电影《刺杀本·拉登》,并“捉”出了片中的一些“BUG”:拉登住宅中的楼梯不是那种样子;突击队员在行动中不会直呼拉登的名字;片中的刺杀行动耗时太多。

但对影片中的“玛雅”——确定拉登住处的美国中情局女特工这一形象,“枪手”赞不绝口。“影片中,她是一位铁娘子,冷酷且专注于追捕本·拉登,事实上她也的确如此。”

各方人士为“枪手”鸣不平

此次行动之后,“枪手”在阿富汗参与了另一次行动,然后离开了军营。至此,他已服役16年,执行了数百次战斗任务,身上多处负伤,心理上亦有创伤。

“枪手”说,希望退役后,自己能整晚安睡。

回到美国本土后,“枪手”常担心因击毙拉登而遭报复。出于安全考虑,他让妻子和孩子改了名,并把自己的名字从房产证中去掉,还教妻子用枪,教会儿子遇到坏人时躲进浴缸。再后来,他的婚姻破裂,但为了降低生活费用、便于抚养子女,他仍和妻子住在一起。

比起击毙拉登的细节,“枪手”向《绅士》杂志披露的被政府“抛弃”的内容更具爆炸性。他在海军服役16年,未满20年的年限,因而只能一次性领取一笔退休金,也没有医保。退役后,他生活困难,处于失业状态。他向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递交了领取伤残补助的申请。

“枪手”不知道申请何时会被批准。“调查报道中心”记者阿隆·格兰茨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退伍军人事务部’向来办事拖沓,一份申请从提交到获得办理,通常须等待逾9个月的时间。”

“枪手”表示,他的颈部、背部和眼部均在执行任务时负伤,至今仍未痊愈,但政府没有为他的疗伤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一封标注日期为2012年12月10日的电子邮件中,“退伍军人事务部”写道:“我们真的想尽快办理好您的申请,然而我们手头上还有大量申请需要处理,所以您的申请可能要过段时间才能得到处理。如果还需要其他资料,我们会主动联系您,您无须主动联系我们。”

《绅士》杂志的报道引起了关注。“美国驻伊拉克和阿富汗老兵组织”(IAVA)创始人保罗·瑞克霍夫说,即使是击毙拉登的英雄也得等待救济的事实“说明这一代人的天赋被浪费得何其严重”,“老兵们退役归乡,却无法获得本应获得的各项福利,由此造成的挫败感在他们当中与日俱增”。

“想要加入海豹突击队,需经历极其严格的选拔程序,一名海豹突击队队员必然在身体素质、心理及智力方面出类拔萃。然而现实是,如此出色的英雄却找不到工作,这着实让我吃惊。”美国中央司令部前总司令安东尼·津尼说。

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显示,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成员们对“枪手”的遭遇颇为关注。

“我们亏欠他很多,现在我们需要找到一种合适的办法,来帮助像他这样在军中服役时间很长,却又少于领取退休金规定年限的人。”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卡尔·列文说。

美国最知名的老兵、曾于2008年同奥巴马角逐总统宝座的亚利桑那州共和党议员约翰·麦凯恩也为“枪手”鸣不平:“除了要感谢他的贡献,国家也要想尽办法为他提供帮助。”

美军方媒体反驳《绅士》杂志

“退伍军人事务部”没有对《绅士》杂志的报道发表评论。位于佛罗里达州坦帕的“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发言人蒂姆·奈在接受“调查报道中心”的采访时表示,“枪手”没有终身退休金并不违反军方管理条例,按照规定,只有在军中服役满20年才有资格终身领取较为可观的退休金,而“枪手”的服役年限为16年,并不够格。

“这些条例早已执行,他应该非常清楚。”蒂姆·奈说,“显然,作为优中之优,他已经做到了被要求做到的一切,甚至更多,但这也是他在入伍之初便签字同意的。”

针对《绅士》杂志关于“枪手”退役后“没有退休金,没有医保”的报道,美国军方的《星条旗报》进行了反驳。

《星条旗报》称,按照规定,美军士兵在军中服役不满20年,不能领取高额退休金,除非他(她)因身体原因提前退休。此外,“同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每一位退伍的作战军人一样,这位海豹突击队前队员可享有5年的免费医保”。

对此,布隆斯坦认为,“枪手”根本不知道还有《星条旗报》所说的5年免费医保这回事,政府根本没有尽到告知的责任。

“没有人告诉他可以享受这一待遇。”布隆斯坦说。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 青年参考 》
相关推荐: 拉登美国社会观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