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没人权?加拿大原住民向中国求助

2013-02-22 10:51:00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正是由于长期以来加拿大的原住民在体制内维权效果不彰甚至遭到打压,才迫使他们不得不向国际社会包括中国进行求助。这里需要多说一句的是,他们之所以向中国求助(其他国家还有美国、日本等),除了中国国力强大,在国际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恐怕还是由于中国的人权状况并不像西方所渲染的哪样一无是处。

全球华人在欢度新年之际,加拿大却陷入原住民大规模的维权抗议示威运动中。这也是继2012年持续长达半年、规模空前的学生罢课运动以来,第二场席卷加拿大的社会运动。原住民本是加拿大最早的主人,现在他们也拥有“第一民族”这一崇高无比的尊称。如果用台湾民进党的思维逻辑,现在的加拿大政府是不折不扣的外来政权。

不过,谁也想不到这些加拿大真正的主人,却面临着“人权受到严重挑战”的危机(2012年底大赦国际根据联合国人权组织的调查发布的最新报告),是加拿大这个富裕国家最贫穷、最边缘化的群体。

更令世人想不到的是,多年来,为改善自己的人权状况,原住民们四处向国际求助,这也包括中国:2012年2月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问中国时,卑诗省的5名酋长代表7000民众联名写信给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以及致信中国媒体,要求过问加拿大的原住民人权问题。该公开信开宗名义:“我们写信求您向总理哈珀提及加拿大人权问题。我们从以前的媒体报道获知,总理总是挑衅贵家的人权问题”。 并在信上列举了一长串问题:许多原住民妇女失踪和被谋杀、遭警察不公正对待、监狱中有过多的原住民、能源开发项目没有得到原住民同意等。

其实加拿大在此起彼伏的原住民维权运动中,中国元素经常亮丽展现,比如常常在游行队伍中见到中国鲜艳的五星红旗。

加拿大原住民为改善人权,除了致信中国领导人和媒体,还有不少创意。比如2011年8月,在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的协助下,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原住民首领们公布了一份名为《原住民——中国:关系演进发展计划》的策略报告,旨在探讨如何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为原住民年轻人、老年人以及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文化和教育机会。

而之所以推出这个行动计划,真相便由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原住民议会议员达夫·波特在新闻发布会上一语道破了:“目前,我认为省政府和联邦政府(在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中)都把原住民排除在外。我们希望能够实质性地参与到各种贸易代表团、投资决策和各种机会中去。”  加拿大做为西方主要成员,一向以人权之国自居,经常站在人权的高地对他国裁判一番。世人或许不解,何以加拿大真正的主人原住民,竟然面临“人权受到严重挑战”的境况?一个如此关心他国人权的加拿大政府,何以就对本国人权问题视而不见?

加拿大原住民向中国求助,第一个原因自然是人权困境所逼迫。根据大赦国际的报告2012年12月19日的报告,加拿大原住民在“在条约和土地权利的尊重、贫困、平均寿命、针对妇女和女孩的暴力行为、明显居高的被逮捕和被监禁比例、获得政府住房、医疗、教育、保护儿童及水资源等方面”正经历严重的人权危机。除此之外,加拿大将原住民身份和保留地、部落长期“锁定”,拒絶承认几十万未认定身份和混血原住民后裔,对原住民保留地落后、混乱状况漠然视之,以“自治”为由尽数推给原住民社区和首领。这些都是不利于原住民融入现代文明,享受加拿大公民平等权力、生活的状态。

这一次引发原住民全国性抗议示威浪潮的事件,也和他们的权益受损有关。2012年12月初,加拿大总理哈珀推动通过C45号法案,解除第一民族族人守护水源盆地、河流以及湖泊的权力。这项法案除了侵犯第一民族的土地主权,同時对美加地区的饮用水水质构成威胁。如此民选政府竟然通过法律形式公然剥夺已是弱势民族的权力,令人感慨万分。

其次,是加拿大对人权难权人士的各种打压。比如在大赦国际报告发表之前,安大略省的阿塔瓦皮斯卡特(Attawapiskat)原住民社区女酋长史宾赛(Theresa Spence)就开始在首都渥太华国会山附近搭帐篷绝食,进而引发了全国性的抗议示威活动。而她这所以选择绝食这种决绝的抗议方式,是因为2012年她向联邦政府报告了其社区面临的住房和生活危机,结果却引来了联邦政府对其管理的社区进行财务审计,史宾赛认为此举为的是破坏她的信誉,于是进行抗议。(不过,必须指出的是,西方在对待异议人士方面手段就是先进。除了查税,财务审计,还有刑事罪名,如维基百科创始人阿桑奇的离奇强奸案)

第三个原因,可从加拿大政府面对大赦国际根据联合国人权组织的调查所发布报告的态度上得到答案。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对联合国的做法感到不解,因为它“把稀缺的资源用在加拿大这样的民主国家,而不去对付伊朗和叙利亚这样严重侵犯人权的国家。”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