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毕殿龙:马英九为何不敢和大陆联手保钓?

2013-02-21 09:56:32 作者: 大陆 毕殿龙 保钓 马英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8日,马英九在说明为何不与大陆联手保钓时,提出三点理由十分苍白。尽管大家不会因此怀疑马英九会像苏贞昌那样,自失立场,联手日本对付大陆。但他给出的不能和大陆联合保钓的理由有点假,而在大陆高压下,日本政府骑虎难下的处境,台湾是极可能成为日本政府摆脱困境的主要突破口。马英九在接下来的谈判中,能否有骨气、有底气、有智慧,好好利用两岸四地保钓打开的良好局面才是观察的重点。

马英九不联合大陆保钓的理由有点假

台湾ETtoday报道马英九关于两岸为何不能联手保钓时给出了三个理由:第一在法理基础上,大陆否定“中日和约”,“让我们不知道怎麽合作起?”;第二、台湾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大陆至今没表示任何意见;第三是渔业议题,大陆不希望台湾与日本对谈时触及主权议题,但“没有主权,哪里会有渔权?”台日不可能不触碰主权议题。

马英九给出的理由看似有点道理,但其实是将责任简单归结给北京的一种做法,熟悉台湾政治生态和马英九个性的人,谁都知道,这不是台湾当局不能和大陆联合保钓的主要原因。

台湾当局不敢和不能和大陆联合保钓除了马英九给出的一些“妾身未分明”身份和没有得到北京授权(默认首肯)及要借机让大陆承认合法性的“吃豆腐”心态的原因外,更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台湾怕和大陆联合保钓得罪了美国。美国被视为台湾生存的基石。台湾当局不惜每年用数十亿美元的军购向美国缴纳变相的“保护费”,去不断求证和更新美国对自己的保护令。这笔钱花不出去或者美国接的不爽快,台湾都会惶惶不可终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台湾自然要很谨慎地行事。公开联合大陆当局,是台湾永远不敢触及的红线。这会彻底激怒美国。马英九自然不敢越雷池一步。

其二,台湾和日本在情感和利益上联系紧密,台湾不会因为钓鱼岛问题真正和日本翻脸。在保钓上,因为国民党以及马英九自己的立场,也许会在主权上不让步,也会在合适的时机通过民间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诉求。但和日本的冲突无论如何都在一个不会翻脸的框架之内。台湾方面尽管不能主动在保钓中,有大的动作,但很乐意利用大陆给日本制造的麻烦,来跟日本讨价还价。

其三,马英九及国民党外省人及外来政权原罪的阴影犹在,台湾族群分裂和蓝绿恶斗的政治生态,不可能支持台湾当局和大陆联手保钓。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台独在钓鱼岛立场上一直都十分暧昧和反复。而最近民进党党主席苏贞昌在日本访问时对日本卑躬屈膝、自失立场、自我矮化到了极点。指望台湾有一个统一的声音联合大陆保钓,实在是种妄想。对主权毫不不吝惜的民进党在抹红国民党和马英九方面却不遗余力、高招很多。这是马政府忌惮的内部因素。

其四,马英九自身的原因。马英九个性本就柔弱缺少大开大合的魄力。加之最近内政不顺,民调跌至谷底,尽管其长期以来是保钓的元老和中坚人物,此时也不可能为保钓走出背离其个性更远的路数来。

保钓两岸的整体默契好过公开的联合

马英九之所以在给出的不能和大陆联合保钓的理由有点虚假,是因为其有很多话不方便公开说。或者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说。

钓鱼岛问题的解决不在于能否占领钓鱼岛,而在于能否打破日本独自管辖的现状。所以,保钓是要看给日本造成麻烦的频次以及让其维护花费的代价的多少,以及能否参与共管或资源分享才是最主要的。从这种意义上说,两岸保钓整体的默契比公开联合更有意义。

公开联合不能让日本屈服和放弃既得利益,还会给台湾带来很现实的内外部问题。对大陆来说,也仅仅更多具有统战的象征意义,没有促成钓鱼岛问题解决的实质意义。两岸保钓,官方默契不但便于各自把握各自内定的尺度和底线,给日本造成的麻烦反而因为两岸分开主张海权更能让日本疲于应付。起到此起彼伏、遥相呼应的效果。(按毕殿龙搜索参看拙作《台湾应有更积极的海权主张》)

两岸民间在保钓方面,可以比两岸当局走得更紧密一些。既能满足大陆方面部分统战或者凝聚两岸爱国热情的需要,台湾自身也保留保钓的热情和火种,也能让台湾方面,避免了可能遭致的内外部压力。

马英九切勿糟蹋了目前保钓好局面

大陆方面以强硬的立场,让自己处在有进无退的状态,日本政府也使自己处在奇虎难下的境地。台湾很可能会成为钓鱼岛问题缓解的最后的和最主要的突破口。这是台湾的一个绝好机遇。

马英九在安倍晋三访美前夕发表上述言论,也应该有为安倍晋三在会见奥巴马之时商谈钓鱼岛问题时,会牵扯到或促使其考量到台湾而放风的意思。

两岸和解之后,台湾在美韩日之间周旋的筹码不是少了反而是更多了。台湾和大陆的关系越好,台湾在本区域甚至是日美关系上越有棋手的身段,而不仅仅是别人的棋子。台湾对有争议的、北京传统海域的立场越强硬,国际上的地位越高,大陆对台湾岛军事上的要求也就越低。

马英九此时在积极寻求和日本的渔业谈判。如马英九所说,谈到渔权不可能不涉及主权。但既然要涉及到主权,就要充分考虑到大陆方面容忍的底线。否则,如像苏贞昌那样自我矮化获取日本支持的做法,不但无法获得岛内民众的支持,也必将遭致大陆方面的强力反对。所谈判的渔权就无法得到默认,日本试图通过台湾化解自身危机的目的就难以实现,台湾的战略博弈就没有利用好现有资源等。

总之,两岸四地的保钓努力,渐渐让两岸争取到一定的主动权。日本在高压之下,台湾会被作为化解日本钓鱼岛问题的最终出口,日本会将台湾视作大陆,用“对墙祷告”的方式,让主权问题在台湾方面有一个不激怒日本国内的搁置和模煳。台湾应该抓住这一难得机遇,有底气、有骨气、有智慧地,利用好这一良好局面,为台湾争取到现实利益,为两岸在钓鱼岛问题上预留未来更好解决的接点。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