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胡佳恒:2013开年中共人事布新局

2013-02-21 09:32:00 作者: 胡佳恒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地方省委班子进入“微调”阶段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各地省委班子正在经历十八大之后的第二波集中布局。

第一波集中布局出现在十八大闭幕一周之内。由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已晋升为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波人事调整主要围绕其职务出缺展开,继任者全部为地方党委一把手。

第二波集中布局的开启,是去年12月中旬——也就是这批继任者在新的领导岗位开始工作,原有职务空缺接近一个月后。

11个省市区的党委一把手在十八大后完成换人,最近半个月的调整主角,已从省委书记,延伸至省长、省委常委级别,地方省委班子正在进入“微调”阶段。

多省常委班子恢复“1+2+10”模式

一些省市区常委班子,在近期“微调”后,已恢复“一名省委书记、两名省委副书记,十名省委常委”的“1+2+10”标准配置。

比如陕西。《陕西日报》1月21日报道说,“日前,中央批准,陈强同志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陈强从2011年至今一直担任陕西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正厅级),此前曾任陕西省商务厅厅长、延安市长等职。陈强的到来,令陕西省委常委恢复到“1+2+10”的标准配置。

河南、青海、海南等省的党委常委班子,日前也进行了“微调”。

南海网1月12日的消息显示,河南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毛超峰,当天出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随后兼任该省政法委书记。原政法委书记肖若海,以省委常委身份兼任省委群工部部长。

经过这一人事变动,河南、海南两省的常委班子,都重现了“1+2+10”的标准配置——自2012年8月以来,河南省委班子一直维持着14人的规模。而2012年4月选举产生的海南省委班子,则是由12人组成。

另一些未满标准配置的省区,如青海、西藏两地,也陆续在本省区内调整了常委班子。

原青海省副省长王令浚1月9日前跻身青海省委常委;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主席洛桑江村1月11日前升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由此,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从4位增加至5位。与其他省市区稍有不同,西藏自治区的党委班子,一般维持在“一名区委书记、四名区委副书记”的规模。

此外,截至一月底,多省常委班子尚未达到标准配置,集中表现为省委副书记一职的空缺。

原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调任中纪委副书记后,原浙江省长夏宝龙接任省委书记,省委专职副书记李强被任命为代省长。由此,浙江省委缺位一名专职副书记。

在贵州、四川,也出现了类似局面。原贵州省委副书记陈敏尔出任贵州省长后,贵州省委专职副书记一职也出现空缺。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在2012年12月被免职,四川省委常委也缺位一名副书记。

这些职务空缺,也为未来地方省委常委的进一步“微调”,提供了空间。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