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薛宝生:安倍晋三访华须排除三大障碍

2013-02-20 10:04:03 作者: 薛宝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安倍晋三不阻止钓鱼岛申遗,其访华也是不能达到预期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岂能欢迎一个带着挑衅、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累累罪行的日本首相,来谈什么中日两国尽快建立危机管理机制问题,改善中日关系呢?

目前,中日关系因日方否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主权争议,并频繁挑衅和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而不断下滑,其恶变升级迹象相当清楚,人们担心钓鱼岛地区安全会不会有保证。这也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只要日方胆敢越雷池一步,就会瞬间引发中国强烈反击,冲突不可避免。

新华网在2月19日引用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5日发布的消息时说,日本与中国的东海岛屿争端不断加剧,各界担忧双方缺乏危机管理机制,现场船舰飞机接触时没有明确行为准则会导致冲突。

该报道透露,日本防卫省智库学者说,为避免日中关系失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认真考虑访问北京,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会谈。这是安倍晋三已通过自己的特使、共同执政的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表达希望举行峰会,同时递交了他本人的亲笔信等信息后,日方的又一个动作。

安倍晋三访华,想要积极努力地解决与中方的领土主权争议、维护或修补中日关系、促进钓鱼岛地区的安全,未尝不可,估计中方不会让他吃闭门羹。但安倍晋三想要访华,并非那么容易,其访华之路走起来,仍然面临许多困难。主要是他上台以来,搞了太多的强硬对华政策,在钓鱼岛问题上不退步,而且还有小动作相伴,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在这种情况下访华,安倍晋三确实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要排除三大障碍,是他必须作出的选择。如若不然,即使迈上了访华之路,安倍晋三也难以行得通。弄不好,还是顶牛,不解决任何问题。

第一大障碍是,日方不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主权争议,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反思。钓鱼岛问题的核心在于领土主权属于中国,日本偏偏要据为己有。结果导致中日关系的下滑,但只要承认存在争议,就会排除这个障碍,从而与中方领导人达致新的共识,与中方相向而行。这涉及用新钥匙打开旧锁的关键环节,日本当局不可含糊。

第二大障碍是,日方作出了威胁中国和平发展,乃至威胁整个亚太地区安全的危险动作。由于日方恶搞钓鱼岛,让邻居和平发展和亚太地区面临安全威胁,这是中国丝毫不会原谅和容忍的事情。比如:用《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向中方示威,制造钓鱼岛问题紧张空气;以维护安全为名堂,极力主张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将自卫队变成“国防军”,公然挑战二战后的秩序和世界和平;非法“购买”钓鱼岛,实施“国有化”,宣布钓鱼岛是日本的,日本要派公务员驻岛、搞申遗;指责中国军舰1月30日在有争议岛屿附近以火控雷达锁定日本护卫舰,炮制中国“霸道”、“威胁”等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抹黑中国;动用战机拦截、阻挠中方海监飞机执行维权巡航任务,险些擦枪走火。这一连串的障碍不排除,特别是不停止挑衅、侵犯行径,安倍晋三访华就没有任何意义,也说明安倍晋三没有抱着和平发展诚意和解决钓鱼岛问题的真心实意来华访问,中国不会认可。

第三大障碍是,日本煽动民族情绪,加剧了中日关系的恶化程度。日本一项最新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日本国民反对搁置钓鱼岛领土主权。据说,这项调查是时事通讯社在本月8日至11日之间实施的。在被问及“是否赞同搁置钓鱼岛”领土主权的问题时,有56%的人表示不赞成,有30%的人表示赞成。日本民众情绪的形成,与安倍晋三政府的错误导向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个障碍必须排除。

日本防卫研究所《2012年中国安全保障报告》的撰写人之一增田雅之曾说,为避免日中关系失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启程前往华盛顿,与奥巴马总统会面后将会认真考虑访问北京,日本政府也已向中国提出要求,希望两国尽快建立危机管理机制。

对于安倍晋三得如此考虑,中方会作出一定的反应。但针对上述三大障碍的排除问题,中国政府和人民还是要看看安倍晋三该怎样对待。如果继续顽固不化,孤注一掷,坚持原有的错误主张和立场不变,那么,他的访华,他与中方领导人的会谈,也不会有什么结果。不仅如此,还会适得其反,更加不利于改善中日关系,不利于维护钓鱼岛地区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安全。

我们注意到,日本当局一方面紧锣密鼓地在钓鱼岛问题上搞小动作,严重挑衅、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一方面又计划与中方举行峰会,解决中日关系不失控问题,给人们的印象就是在玩弄鬼把戏。

因此,我们必须奉劝日本,安倍晋三访华不排除三大障碍,则没有资格踏上访华之路。中日关系失控的原因不在中方,而在日本。近来,日本当局又有意将鹿儿岛县和冲绳县的“奄美和琉球”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冲绳县石垣市也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将钓鱼岛纳入申遗对象。这使原本就没有解决好的钓鱼岛问题,更加恶化升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在2月18日举行的记者会后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相关条款规定,日本无权将中国领土纳入申遗对象。

我们认为,日本国内一些人的钓鱼岛申遗图谋是不能得逞的。安倍晋三不阻止钓鱼岛申遗,其访华也是不能达到预期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岂能欢迎一个带着挑衅、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累累罪行的日本首相,来谈什么中日两国尽快建立危机管理机制问题,改善中日关系呢?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观点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