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金子山:马英九不联手保钓的三理由不成立

2013-02-20 10:01:56 作者: 金子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ETtoday报道,马英九18日表示,“钓鱼岛主权不会让步”,并说明两岸不能联手保钓的3项理由:

第一在法理基础上,大陆否定“中日和约”,“让我们不知道怎么合作起?”;第二、台湾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大陆至今没表示任何意见;第三是渔业议题,大陆不希望台湾与日本对谈时触及主权议题,但“没有主权,哪里会有渔权?”台日不可能不触碰主权议题。

马英九辩称的不能联手保钓的3项理由,事实上都是伪理由,不能成立。

第一条讲到的所谓“中日和约”,是台湾当局与日本于1952年4月28日在台北所签订的和约,当时的国共内战还没有完全结束,成立于1949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没有参与和约的签订,自然是属于台湾方面的片面的“和约”了,没有什么好奇怪的。论到法理基础,最大的法理基础不在这里,而是钓鱼岛的归属的法理,两岸都认同按照法理钓鱼岛归己方,而不是日本的,有了这个最大最根本的法理,怎么会不知道合作从何做起?

第二条台湾提出了“东海和平倡议”,内容怎样、是否有分歧先不去说,其第二点为“相关各方应该搁置争议,不放弃对话沟通”,问题在日本政府根本不承认存在争议,一口咬定钓鱼岛是日本的,否定了讨论“东海和平倡议”的基础和前提,教大陆如何去表态?“东海和平倡议”最炫目的是“和平”两个字,大陆一直以来基本的态度即是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两者是相一致的,无需专门针对“东海和平倡议”再去表达意见。日本打碎了“东海和平倡议”的基石,其实已经无关大陆的意见了,故此条成为不了理由。

第三条渔业议题的讨论,确实绕不开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问题在于,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只有一个中国,在联合国里只有中国的一个合法席位,台湾若与日本谈及主权的议题,代表不了中国,这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以此作为两岸不能联手保钓的一条理由,除非认为台湾是一个独立王国。如果不是,也不能成为理由。

相对马英九两岸不能联手保钓的3项理由,其实两岸应该联手保钓的理由要充分要得多。

以马英九为主席的国民党,是承认“九二共识”的,其核心内容与精神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换句话说,国民党是把谋求两岸的统一作为目标的。既然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那两岸的分歧是属于内部的事务,在保钓问题上理应一致对外,联手是自然而然的事。为了一个中国去争取主权,这是最过硬的一条理由了,其它的理由不可能凌驾于其上。

说到底,两岸的人民血脉相连,同为中国人。钓鱼岛是祖宗留下的产业,为了继承这份产业,两岸理当联手捍卫。如果因为内斗丢弃了这份产业,那岂不是要愧对祖先,无颜后人了吗。讲到了这个份上,不知道马英九理解了没有。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