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殿成:马英九不与大陆联手保钓的理由充分吗?

2013-02-20 09:59:03 作者: 张殿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目前两岸关系和缓的情况下,日前台湾保钓船与大海监船同时出现在钓鱼岛海域,两岸是否有默契安排,美国对此大为紧张。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2月8日承认,美国虽然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选边,但在这个问题上并不中立。美国从长远战略利益考虑,也没有愿望让钓鱼岛及其周边地区主权转向中国,因此台湾不要在这个问题上与中国大陆协作,并警告台湾不要在钓岛问题上“添乱”。

据台湾ETtoday报道,马英九18日表示,“钓鱼岛主权不会让步”,并说明两岸不能联手保钓的3项理由:第一在法理基础上,大陆否定“中日和约”,“让我们不知道怎么合作起?”;第二、台湾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大陆至今没表示任何意见;第三是渔业议题,大陆不希望台湾与日本对谈时触及主权议题,但“没有主权,哪里会有渔权?”台日不可能不触碰主权议题。马英九不与大陆联手保钓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中日对钓鱼岛主权归属的争端日趋尖锐化。其根本原因是,近年来,日本政坛严重的右倾化,日本政府不断的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步步紧逼,使钓鱼岛争端不断的激化。从而打破了中日两国间针对钓鱼岛问题的默契,使中日关系严重倒退。在钓鱼岛局势持续紧张之际,日本很怕两岸在这样一个民族气氛之下,两岸联手保钓。所以日本政府通过台政坛的亲日派对马英九进行游说和施压。若两岸携手合作台日关系遭到破坏,自己在岛内的支持率也会下降。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需要日本的配合和帮助。所以,美国在钓鱼岛列屿问题上支持日本,而美国关于所谓的钓鱼岛列屿问题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表态,进一步激发了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在钓鱼岛问题上造成紧张态势,有利于美日同盟的强化,包括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反导系统实施。美国最怕的就是两岸在钓鱼岛问题上面进行联手,因为这样两岸之间将进一步的走向和解。这是美国所不愿看到的,所以马英九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面不与大陆进行联手保钓,以迎合美国在亚太战略布局。

在马英九看来,要处理好日台的关系,就不能在钓鱼岛上去得罪日本。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美国在钓鱼岛的立场决定了马英九不与大陆联手保钓。对于岛内民众对保钓的愿望和要求。马英九就提出搁置争议来共同开发,其实马英九做的只是一个春秋大梦而已,台湾的渔船,台湾的渔民进入了海域都要被逮捕,保钓船都会被“炮轰”,日本会愿意跟你共同开发吗?马英九别再开国际玩笑了,台湾人民伤不起啊!

马英九的这三个理由看似有点道理,实则是在自欺欺人,强词夺理,经不起推敲。美日狼狈为奸篡夺钓鱼岛主权已经愈发明显,马英九却视而不见,重提所谓的“中日合约”居心叵测。殊不知,钓鱼岛是两岸的共同利益,在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面前马英九的任何理由都显得苍白与无力。

在国家和民族利益遭到严重侵犯的时候台湾本应与大陆同仇敌忾。而不是在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这种大事大非的问题上自私自利、胆小怕事、怯懦无为。马英九可以不保钓,但不可拿自己的无能当理说,难不成马英九要成为一个美日的马前卒?成为一个跟“台独”势力相唱和的领导人物吗?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