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白益民:日本在东海问题上的政商双簧戏

2013-02-20 09:48:04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04年5月27日,曾任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第三研究室室长的杏林大学教授平松茂雄和日本《东京新闻》记者乘坐飞机,对中国东海天然气开采设施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随后,此二人连续刊登《中国在日中边界海域建设天然气开采设施》等报道和述评,称“中国正在开采的春晓油气田群距离日本主张的中间线只有5公里,与1998年建成投产的平湖油气田相比,向日本方向推进了65公里”,并惊呼“中国的油气田会像吸管一样,把原属日本的油气资源吸走挖空”。

一时之间,日本主要媒体都把关注焦点放在东海,且均指责中国企图独占东海海底资源,要求政府采取断然措施,捍卫日本权益。此时,“吸管效应”、“春晓”工程进展的迅速和日本媒体的指责令日本政府备感压力,遂加大了同中方政府的交涉力度,态度也越发地强硬起来。同年9月,英美石油公司突然退出春晓油气田的开发,让东海油气田变成彻底的中日之间的对决,中日形势一度急转直下。

时至今日,日本对东海的觊觎从未停止过,不管是给东海气田起日本名还是涉及气田与中国的政治谈判都彰显了其不轨野心。

谈判桌上的博弈

鉴于中国是日本产品巨大的输出市场,以经济团体联合会为首的日本财界并不希望东海划界及钓鱼岛问题影响中日之间的经贸关系,为此,在最关键的时刻,素有“财界总理”之称的经团联会长奥田硕敦促日本政界与中国展开共同开发东海的谈判。

在经过11轮的谈判之后,中日政府终于达成了共同开发东海的共识,三菱财团的新日本石油也跃跃欲试地准备参与进东海的合作开发。

2004年6月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的“东盟10+3”能源部长会议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用吸管吸杯中果汁的方式,向时任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发难,提出所谓的“吸管效应”,并要求中方向日本提供相关的采掘数据。中川昭一还表示,如果中国继续漠视日本的要求,日本就可能派遣调查船到上述海域调查和开采天然气。

同月21日,在青岛举行的第三届亚洲合作对话会议上,时任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向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建议。然而,川口顺子认为中方在东海地区勘探石油有超越中线的嫌疑,可能“侵害”了日本的海底资源权益,因此拒绝了中国的提议,并要求中国提供“春晓油气田”等中国在东海海域专属经济区内开发的一系列海底油气田的详细资料。

为防止事态进一步升级,2004年10月25日,以时任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为团长、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官员参与组成的中方代表团,与以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薮中三十二为团长、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海上保安厅等部门官员组成的日方代表团,在北京举行第一轮东海问题磋商。在10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简述了各自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但没有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