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易宪容:全球货币战争不可能发生

2013-02-19 09:45:15 作者: 易宪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全球20国集团(G20)联合会议声明承诺不会利用汇率争取竞争优势,不会打货币战争,并将推动以市场决定汇率方向、提高汇率的灵活性,以反映国家经济基本因素。这个声明的措辞相比3个月前的要强硬,但一如预料,其中并没有提及任何国家。有分析师指出,这好像是为日元的贬值大开绿灯,让日本可继续推行扩张性财政及货币政策。如果这样,一场新的全球货币战争可能掀起。

这次G20会议之所以受到关注,很大程度上是与日本近期通过日元走软来振兴经济有关。在市场看来,如果日本希望通过日元大幅贬值的方式来刺激失落20年的经济,那么必然会掀起全球货币战争,世界各国都可能通过本国货币的竞相贬值来达到目的。因此,外界特别注视G20能否通过协调各国保持汇率稳定,来制止货币战争的发生。但是,会议公告的结果却不能让人满意。尽管会议声明表示反对货币战争,但没有达成协议、形成约束的实招,更没有提及日本最近的货币贬值情况。

其实,G20会议出现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一是这次G20表面上是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就全球经济问题进行的对话,两个集团具有相同的话语权,但实际上这样的会议仍然是由发达国家所主导的,各国想要达成一致意见,往往要削足适履,何况在G20会议之前,七大工业国已经就G20定调。新兴国家想通过G20会议来发表更多的意见并不容易。

二是在目前的金融市场环境下,所谓的货币战争能否打起来是不一定的,即使全球打起货币战争,谁胜谁负也是相当不确定的。因此,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政府不能被市场意见所左右,还是深思熟虑为好。

一般来说,无论货币贬值还是升值,汇率都是一把双刃剑,它对经济的影响与作用既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负面的。而且这里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即汇率变化的一价机制,也就是说,汇率在金本位制度下运行,否则要通过汇率变化来调整国与国的经贸关系是很难的。

就目前的条件与环境来看,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价机制并不存在。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结束后,国际货币体系已经变成了以美元为主导的货币体系,整个国际市场的经济关系早就变成了一个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贸易定价体系,以及一个以信用货币为基础的金融产品定价体系。尽管这两个定价体系有一个程度上的联系,但它们的价格运行更多的是平行而不是相交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国家希望通过货币贬值来改变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从而刺激本国的经济增长其实并非易事。对小国或许有一点作用,但对于大国或大的经济体来说,所起作用是不大的。

比如,日本想通过日元的贬值来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标就是不容易的事。特别是从日本与各国的经贸关系来看,其生产品的要素多依靠进口,如果日元贬值,其进口要素的价格会随之上升,产品的成本同样会随之上升。再加上日本劳动力要素成本奇高,日本的产品想通过货币贬值而不是通过技术创新达到其刺激出口的目标是不太可能的。不过,我们要注意的是,受日元贬值影响最大的是国际金融市场。

在日元升值或日元坚挺的时候,以日元为主导的利差交易逐渐在国际金融市场消失,之前由日本流向全球市场的资金逐渐回到日本本国市场。但是当前日元又开始贬值,在极端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以日元为主导的利差交易又会兴起,大量的资金会从日元体系流向全球市场。而这些资金流到哪里,这些地方的资产价格就很容易被推高。当这些地区的资产被推高,日元突然撤出,该地区的金融危机就会爆发,这也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这些资金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流向哪里,目前是相当不确定的。这是我们应该密切关注的大问题。

其实,我们最为关注的仍然是美元及欧元的变化,当然,更重要的是关注美元的变化。如果美元的汇率在一个稳定的区间,那么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其他各国想通过货币贬值来达到其刺激经济的目标并非易事,也不容易掀起所谓的全球货币战争。我们更不需要用阴谋论来讨论国际金融市场汇率变化的问题,这样容易把本国的经济政策引入误区。

对于中国来说,尽管中国的金融市场处于全球一体化的环境中,但在资本项目没有全面开放、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国际上货币贬值对中国经济有影响,但其影响不会很大。人民币的汇率水平基本上取决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逐渐走向均衡的过程中,政府决不可由于外国货币贬值而打乱其发展进程,更不能被市场上的一些言论所误导,因为全球掀起货币战争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