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梁红尧:欧债危机与西方政治制度的缺陷

2013-02-18 14:44:06 作者: 梁红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文通过分析发现,西方政治制度存在一个制度性缺陷,即选民的群体非理性加上政客的短期化操作,使得西方国家的政党、政客在竞选时争相讨好选民,提出不顾现实、不可持续的高福利政策,等于让选民的群体非理性绑架了国家的公共政策,这终将导致国家财政破产、经济衰退、政府更迭,使国家陷入混乱、失去发展机会,最终损害全体民众的利益。本文指出,西方政治制度缺陷是欧债危机的深层原因,欧债危机是西方政治制度缺陷的集中暴露。

发端于2009年的欧债危机,近年来持续蔓延,不仅“欧猪五国”深陷其中,并且开始由外围国家向法德等欧元区核心国家扩散。法国劳工部长近日坦率地说 “法国是个完全破产的国家”。面对危机,学界和欧洲各国政府脚痛医脚,停留在经济层面的分析和应对,没有收到遏制危机发展的效果。西方国家都不愿谈论这场危机与其政治制度之间的关系,因为对于想充当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导师的它们来说,没有比承认这场危机的根源恰好是西方引以为傲的政治制度更令人难堪的了。

一、欧债危机的成因

(一)关于欧债危机成因的几种常见说法

欧债危机成因复杂,常见的说法主要有:1、金融危机中多国政府采取的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加大了财政负担,政府现金流趋于枯竭。2、信用评级机构不断下调相关国家的评级,对危机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3、一些欧洲国家产业结构不合理,实体经济空心化,经济发展脆弱。4、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欧盟国家的生育率近年来低于绝大部分地区,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出生率降低最快的区域。5、高福利导致政府过度举债。

(二)我对欧债危机的看法

欧债危机最直接的原因:西方国家长期高消费高福利的生活方式拖跨了经济。以欧洲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多年来实行高消费高福利政策,不重视储蓄,通过各种所谓的金融创新把未来若干年的钱提前花掉,注重眼前享受,忽视可持续发展。以希腊为例,2010年该国人均储蓄是-2400欧元,人均消费却达48879欧元,社会福利不仅高昂且名目繁多。希腊的公务员和公共部门从业人员占全国劳动总人口的27%,每年政府都要为公务员福利拨出数十亿欧元的款项。希腊的公务员一年至少有一个月的带薪休假,很多人一年中有7个月是下午两点半下班。公务员们每年可以领14个月工资,每个月更是可以享受到最多1300欧元额外奖金。奖金的名目也相当随意而奇诡,比如会使用电脑、会说外语、能准时上班。已经去世的公务员的子女,可以继续领取其父母的退休金。希腊的不同政党相互攀比开出各种高福利支票来争取选民,不断推高社会福利水平。如果经济高速增长,高福利或许可以维持,但希腊经济已连续5年负增长,陷入严重的衰退。希腊政府已无力偿债,只能以债养债,将债务雪球越滚越大。

剖析欧债危机的深层原因,必须从政治制度层面进行深刻反思。观察这场危机,我们应该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过去被减免债务的几乎都是最贫穷落后的亚非拉国家,而这次发生债务危机的却是发达的西方国家。经济发展尽管有周期性的起伏,但如此多的发达国家政府同时发生无法按期还债的大范围危机,史无前例。德国两位作者在一本新书《即将到来的国家破产》里,用详实的数据描绘了众多西方国家即将面临国家破产的残酷场景,这里面既有欧元区外围国家,也有德国、法国等作为欧洲发动机的核心国家,还包括同样实行西方政治制度的美国和日本,日本的情况甚至比欧洲更加严重。显然,这场欧债危机已经不是单纯的欧洲国家经济层面的问题,而是与西方国家实行的政治制度有着密不可分的深层联系。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