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安东尼·约尔姆:杀人狂总是“被精神病”

2013-02-16 10:29:34 作者: 安东尼·约尔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被控于去年夏天在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Aurora)电影院朝观众开枪的詹姆斯·霍尔姆斯(James Holmes)没有犯罪记录,但在事件发生前就诊过精神科。被指谋杀母亲并枪杀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某小学20名儿童和6名成人教职员工后再自杀的亚当·兰扎(Adam Lanza)从未陷入法律纠纷,但被诊断为患有“人格障碍”与阿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此外,还有挪威的布雷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亚利桑那州的拉夫纳(Jared Lee Loughner)、弗吉尼亚州的赵承熙(Seung-Hui Cho)等,都是患有精神病的大规模杀人案凶手。

事实是,随机决定屠杀大量无辜人群反映了深度思维紊乱,而这有可能反映了精神病。但是,与流行的看法相反,这并不意味着精神病患者很可能具危险性或有暴力倾向。认为他们如此——及造成这种看法的媒体报道——正加深对精神病患者本已存在的负面印象,增加他们的痛苦并让他们无法完全融入社会。

公众对精神病可以带来暴力风险的看法并不符合事实。比如,在美国,约42%的成年人相信有抑郁症的孩子很可能是危险的;约70%相信因为精神病住院的病人可能是危险的。然而,根据美国精神病协会的数据,在任何一年,约占总人口四分之一的精神病患者,只占暴力犯罪比重的4%至5%。精神病患者若得不到治疗或滥用酒精和毒品,确实是更容易做出暴力行为,但这一风险很小。

个人经验往往证明,精神病与暴力之间有关联的看法是错误的。一份对美国公众的调查显示,68%的成年人至少认识一名曾住院的精神病患,10%认识5个或更多,但只有9%曾受过这类人的威胁或人身伤害。与精神病患者有密切接触的群体,比如精神科专业人士和病患家属,最不相信病患有危险性的说法。

造成这一经验和感知之间的差距的主要罪魁祸首,是频频把精神病与暴力行为联系起来的媒体。一份对美国报章报道的研究显示,39%有关精神病的报道重点是暴力和危险。在德国,1990年有关两名精神分裂症患者暴力袭击知名政客的大量报道,加强了德国公众认为精神病患者具危险性的观点。

对导致多人死亡的暴力行为的报道,往往会特别详尽。公众免不了要寻求某种解释,而媒体会深入挖掘任何与精神病的可能联系来提供答案——认识他的人对他“怪异”行为的形容、离群索居、及曾经看过精神科医生等。

与此同时,犯人的律师可能会试图以精神错乱,来为当事人争取轻判。布雷维克杀了77人来抗议他认为对挪威造成威胁的多元文化,他的律师就尝试以精神错乱来为他辩护。尽管这样的策略很少奏效——布雷维克被判入狱21年——但却会被广为报道,在公众脑海中形成犯罪与精神病之间的联系。

认为精神病人有危险的观念是全球性的,但发展中国家的这一情况比发达国家更普遍。主要的例外是美国,由于容易得到枪械,美国的杀人率在发达国家名列前茅,持枪杀人率更是最高的。

美国的多起杀人案引起了国际关注,媒体报道总是凸显干案者的精神病,或在法庭以精神失常来要求轻判,也影响了世人对精神病的看法。拉夫纳在2011年枪击了19人,包括女众议员吉福兹(Gabrielle Giffords),这起事件及法院下令对其精神状况进行评估,均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

在地球的另一边,《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在枪击案后的半年里,提及吉福兹160次,在案发前的一年中却只提到一次。尽管大规模枪击案在美国也是罕见的,但媒体报道却持续强化着国内外的负面观点。就这样,美国向全世界灌输了对精神病的歧视。

同样的,赵承熙的精神病史也被广泛讨论。此外,他的精神病记录在两年后被公之于众,再一次将他的罪行——杀害32人,致伤17人,然后自尽——和他的精神病联系起来。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枪支管制措施——包括加强背景审查要求、增加对年轻人精神健康计划的资助——便具有全球重要性。扩大精神健康服务范围是个积极步骤,可能有利于美国公民的人身安全,但关键在于不能让这加深精神病人具危险性的看法。相反的,美国立法者和媒体机构必须利用其国际影响力,来减轻全球饱受精神病折磨的人所受到的歧视。

作者Anthony Jorm是澳大利亚精神病研究协会前主席,现为墨尔本人口健康学院人口精神卫生小组组长及澳大利亚扶轮健康研究委员会主席。

原题:《媒体对比精神病患者》

英文原题:The Media Versus the Mentally Ill

版权所有: Project Syndicate, 2013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