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中国绝对不可能放弃朝鲜

2013-02-16 10:16:04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频频施压,朝鲜还是如同往昔一样,毫不妥协的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从而令东亚不仅是世界新的经济中心,更形同是全球的火药筒。

朝鲜此次试验,“成功”的令世界各国团结起来,不管是它的传统盟国中、俄,还是老对手美、日,以及地缘政治疏远的欧盟,都不约而同的结成了统一战线。中国除了发表“坚决反对”的声明外,更史无前例的召见朝鲜驻中国大使,表达抗议。一时间,中国应该制裁朝鲜甚至放弃朝鲜之论甚嚣尘上。

朝鲜确实在当今世界形象不佳,也确实和它自身所为有关。特别是在中国的成功示范之下,中国的邻国印度和越南都放弃计划经济,效仿进行市场化的改革之时,朝鲜的经济停滞,人民生活困难。然而,如果放眼全球,朝鲜并非是最差的国家。

论生活水平和人均寿命,远远超过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国家,甚至超过印度——朝鲜预期寿命68.6岁,印度65.5岁。而人均寿命是最直观反映一国总体生活水平、医疗水平的指标。其他如人均能源消费和人均用电量,印度都明显落后朝鲜。还要指出一点的是,朝鲜的文盲率几乎为零,而印度则高达30%(也有数据指高达40%)。显然仅仅因为生活水平落后就指责朝鲜,并要放弃之,根本站不住脚。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朝鲜形象不佳,更多的是被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的西方所刻意的污名化。

中国做为朝鲜最重要的盟国,朝鲜核试验确实令中国颜面无存,然而这并不是中国做出前所未有反应的原因,实是因为朝鲜核试验打破了中国在朝鲜半岛的战略底线。

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有两个明确的底线:无核化和稳定。在无核化这一点上,中国和世界所有大国是一致的。中国担心引发东北亚核竞赛,美国则担心核扩散。所以,中国和各大国一起反对朝鲜核试之举实属正常。而且这种反对的力度会随着核试验的次数而不断升高。但如果由此就得出中国需要或者将要放弃朝鲜,则显然是误判。

朝鲜成为核国家已经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国际社会恐怕也不得不如同上世纪九十年代承认印度和巴基斯坦一样承认朝鲜的核国家地位。朝鲜成为核国家,固然不符合中国利益,但中国却绝对不是最主要的利益受损者。真正对朝鲜核试验感到恐惧的是日本。此时的日本,正由于钓鱼岛争端和中国剑拔弩张,大有借助美国的支持和亚太转移战略,达到彻底占领钓鱼岛的图谋。所以,朝鲜的第三次核试验,将令日本不得不重新考虑和中国的冲突。毕竟,中国是唯一能够对朝鲜施加影响的国家,毕竟核威胁远远要胜过一个钓鱼岛。

从这个角度讲,朝鲜的核试验,中国并不是只失不得。更何况,朝鲜的筹码越大,中国的作用就越突出。

从历史上看,明朝、清朝、中华民国(收留流亡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都对朝鲜施以援手,甚至不惜付出重大代价,这已经成为中国的外交传统。也就是说,朝鲜对中国的意义早已超出单纯的地缘政治、利益算计和道义的范畴。这是一种悠久历史形成的特殊伦理关系。如何理解这种关系,不妨举朝鲜一例。明朝灭亡后,朝鲜自称小中华,依然奉明朝为正朔,而且一直使用崇祯皇帝的年号达上百年。即使臣服清朝重结宗藩关系后,也依然故我。而清政府虽然不满,但竟然也默认下来。这是当时任何一个周边国家所不可能的。这才是中朝两国真正的关系。

或许当今世人唯一可比拟的就是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不管以色列多么胆大妄为(武力袭击人道援助船、击落利比亚客机、制造难民营大屠杀、封锁加沙地带)、多么损害美国的利益(“911”就是美国偏袒以色列的后果),美国都无怨无悔。美以两国的关系同样由于某种特殊原因已经超越单纯的地缘政治、利益盘算和道义的范畴。

原题《中国绝对不可能放弃朝鲜》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