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志安:袁厉害能否质疑,该如何质疑?

2013-02-09 13:57:38 作者: 王志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任何时候,逆潮流而动都需要付出代价,这次撞到枪口上的是《人物》。这个刚刚改版不久的杂志刊发了一篇质疑袁厉害的文章,遭到不少媒介同行的围攻。这篇文章我仔细看过,不能说没问题。证据的采用,信息源的比对,都有可批评之处,许多批评在业务范围内也都成立。但我想问的问题是:如果把此前《南方周末》做的报道拿出来,用此标准衡量,同样未必经得起检验。为什么,后者大家都没觉得需要苛责,但前者却必须用放大镜来审视?

说到底,还是因为这篇报道冒犯了许多人对袁厉害的道德定位。《南方周末》此前报道的标题是“那么多的爱,那么少的钱”,差不多概括了众多媒体,也包括大多数读者对袁厉害的评判。这个过去二十年来收养了100多名弃婴的乡村妇女,承担了本该政府承担的责任。质疑她,的确需要勇气。

但是,我依然认为,当下的袁厉害是可以质疑的。

要知道,这一次袁厉害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是因为7个孩子的死。不管怎么说,袁厉害作为收养人,都负有监护责任。只是,媒体的报道不约而同都把焦点对准了政府,袁厉害成为了在政府未尽责任之下勉力支撑的弱者,对她的质疑,显得有些不厚道。

在袁厉害事件中,我关心下面这个问题:在现有的环境下,怎样的收养对这些孩子们最好?或者说,孩子被烧死的悲剧,可以避免吗?需要强调的是,这个问题询问被袁收养的孩子,没有多少价值。因为这些孩子长期生活在封闭的环境里,很难建立比较标准。即便他们的境遇再差,也会把袁当做再生父母,救命恩人。

事实上在很大程度上也的确是。尽管媒体在更早就有披露,在袁厉害收养的孩子里,有十几个夭折病亡,这些死亡的孩子都被草草处理,没有人关心他们到底是因为什么死的。因为如果袁厉害当年不把这些孩子捡到家里,可能这些残缺的生命连统计病亡率的机会都没有。正如谢作诗说得好:“不能更好,就是最好。”早年间,政府对遗弃孩子的救助,的确未尽其责。当袁厉害带着残疾的孩子找到政府的福利院,却被拒之门外之。对于这些孩子来讲,被袁厉害收养,已经是“不能更好”的状态。即便袁厉害并没有收养这么多孩子的能力,即便她收养的孩子里有十几个早夭,即便他们在外人员中也许仅仅只是活着,我们也不能苛责袁。因为她一直在做政府和其他人没做的事情。没有袁的收养,这些孩子的境遇只能更差。

问题是,这几年形势逐渐变了。早在几年前,政府部门就有心将袁厉害收养的孩子归入福利院,这些孩子其实可以被选择,是在政府的福利院还是袁厉害的家里,但袁厉害不愿意。在这种情况下,袁厉害的收养不再是没有比较和竞争的单一模式。分析这一问题的方法和视角,也该随之调整。

当然,我并不认为政府想撒手时就做甩手掌柜,想接手时袁厉害就得无条件把孩子交给政府。即便政府有心承担义务,也不该彻底禁止民间的善举。更何况,袁本人和孩子之间已经有多年的感情。

但我认为,当政府提供竞争抚养模式的情况下,袁厉害的行为责任发生了变化。如果说袁此前的行为近乎属于可以免责的行为,但现在,她必须努力证明,她收养的孩子,至少不会比政府收养的境遇更差。因为环境的变换,对她的要求提高了。她必须让她的收养,看起来越来越像一家正规的福利院,如果孩子没有得到良好的照顾,人们也有权问:您现在是否还适合领养这么多孩子?为此,她也应该接受一定的第三方监管。监管方,可以是政府,也可以来自捐款人或者其他民间组织。

从这个角度讲,面对7个孩子的死,袁应该面对质疑,也必须面对质疑。

可是,无论袁厉害本人,还是媒体,还都没有适应这一变化。袁觉得自己过去的二十年含辛茹苦,怎么一夜之间变成了被质疑的对象。而媒体此前的报道,也多数用袁过去的不易,来忽略她现在应该承担的责任。甚至还在努力塑造一个道德楷模。因此,我认为《人物》杂志的报道,至少弥补了同行的不足。

但是,《人物》杂志的文章,质疑的方向也多少有些跑偏。袁厉害本人究竟有多少套房子,只有在特殊的证据链上价值才会凸显。也就是说,袁厉害是否只是把孩子当做招牌,而为自己谋利。如果真是如此,袁就成了在街上用残疾孩子来乞讨的那些人,当然需要谴责。但是,这个指控证据链相当漫长,《人物》杂志远没有穷尽疑点。如果袁厉害利用慈善的招牌捎带做点生意,这属于一般的人情世故。我们不能指望做好事的人完全没有私念,在某种程度上,无私才是最大的自私。

真实的质疑也许是,在现有的约束条件下,这些身世悲惨的孩子,能否因为袁厉害的某种选择,可以过得稍微好一点点?如果,仅仅是如果,当年这些孩子的救命恩人,逐渐变成了妨碍他们境遇变得更好的障碍,我们该怎么办?

谁来接力调查一下?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王志安袁厉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