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郑若麟:“大鼻子情圣”逃税移民的政治飓风

2013-02-09 13:47:18 作者: 郑若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3年元旦这一天,法国总统府总机接到一个电话。电话的那一头说:“我是杰拉尔•德巴迪厄,我要与奥朗德总统说话。”总统府请他一个小时之后再打来,这当然是为了核查是否真的是德巴迪厄本人。爱丽舍宫每天都会接到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电话。可不能糊里糊涂就把一个疯子的电话直接转给总统。但又不能得罪德巴迪厄这样的世界级大演员,特别是在目前这种背景下。

当天下午,这位曾主演过《大鼻子情圣》和《基督山伯爵》的法国最著名演员,便和正在位于巴黎15区私宅度假的总统在电话里交谈起来……

德巴迪厄要告诉奥朗德的是,普京总统刚刚签署了给他俄罗斯护照的法令,他很快将拿到俄罗斯护照。德巴迪厄向奥朗德陈述了自己放弃法国国籍的理由,并亲口告诉总统,他对法国总理埃罗指责他“可鄙”既愤怒亦不解。而法国总统则彬彬有礼地听着他讲……

显然,法国最著名的大明星要放弃法国国籍,无论如何对法国而言都是一桩大丑闻,也是法国新总统奥朗德的“巨富税”政策的一个大失败。据法国媒体的估计,自奥朗德上台仅几个月,就已有大约300名以上的法国富翁“逃离”法国。德巴迪厄只是其中的一个。

但发生在德巴迪厄身上的故事,却比任何“避税外逃”者都更能佐证法国今天在经济、政治与社会上上下下都弥漫着一种令人窒息的氛围。如果说逃税是导致他们出走的主要因素之一的话,对前途、特别是个人才华发展的不利环境则绝对是另一个主要因素。而“不爱富人”的总统则是法国今天社会普通的“仇富”心态集中涨潮的一个重要原因。

最后,当德巴迪厄选择俄罗斯作为出走的可能国家时,他掉进了“政治不正确”的陷阱之中。于是,对德巴迪厄的个人攻击急剧升级。这不,元旦刚过半个月,竟有三家新闻周刊以他为封面人物,内容当然是对德巴迪厄的大肆诋毁。其中有一家甚至这样写道:“德巴迪厄已死:1948-2013……”

75%的富人税完全出于政治目的

从表象上看,今天的法国正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危机。国家公共债务到2012年第三季度末已达18181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9.9%,而预算赤字仍然高达4.5%。最严重的是经济增长率最为乐观的估计,也不到0.8%。相反,失业人口已经突破300万大关。

在这种背景下,提高税收当然是增加收入的手段之一。奥朗德早在去年初就在总统大选期间向选民做出了一个承诺:对年收入超过百万的那部分征收特殊的、税率高达75%的“巨富税”。

可能还有人会认为,法国大革命以后的立国口号,就是“自由、平等、博爱”。税收就是建立社会平等的一种手段。因而奥朗德政府不正是竭力在实现法国立国口号吗?

然而事实恰恰相反。

奥朗德提出这一建议时,是在去年法国总统大选处于胶着状态的关键时刻。实际上就是奥朗德针对选举而采取的一个重要的政治战术行动。事实上,这项法律从经济上来看是没有太多意义的。

法国税率已经高达44%,几乎是欧洲最高的国家。对于收入百万欧元以上巨富来说,75%的税率对其个人是个打击,但却并不能增加多少国库里的存款。据专家们估计,法国大约仅1500人收入能够达到年收入超过百万欧元,其中主要是企业家和球星、歌星和影视艺术家。如果这项税收法律能够通过,带来的税款不过区区2亿欧元而已。

问题是,当奥朗德说出这一许诺时,他考虑的并非经济,而是政治。当时左右翼两大总统候选人从实力上来看还是旗鼓相当的。但出现了一种不利于奥朗德的趋向:左翼选民的选票正在从中左翼色彩深厚的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那里,流向更左的“左翼阵线”候选人让-吕克•梅朗松。梅朗松在民调中得票率大涨,接近20%,大有超越极右翼国民阵线而成为大选“第三人”的趋势;而右翼的萨科齐也正在卷土重来。

深谙大选所有底牌的奥朗德深知,他必须遏制住这双重趋势,以确保他独揽左翼选民的选票;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一个“左翼”色彩浓到具有象征意义的举措才行。这时,他早已设计好了“巨富税”计划,只是等待着抛出来的时机。

去年2月2日,奥朗德在法国电视一台采访中突如其来地公布这一计划,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效应。因为几乎没有任何经济学专家会从经济利益的角度支持奥朗德这么做。但正如一位法国政治学家所说的那样:你想取悦左翼选民吗?有一个百试不爽的法宝:宣布向富人征税!

向富人征税果然为奥朗德赢来了中产阶层和普罗大众的选票,但对法国经济竞争却产生了重要的心理冲击,更是引起法国巨富阶层的强烈反弹。法国首屈一指的亿万富翁、奢侈品牌路易•威登的大老板贝尔纳•阿尔诺很快就被揭露欲申请比利时国籍。

由于比利时不会对年收入超过百万欧元者另征任何额外的税收,因此阿尔诺的行为立即被诠释为“避税外逃”。尽管阿尔诺本人一再否认,但没有人相信他说的任何其他理由。阿尔诺之举立即引起法国社会的一场大辩论。逃税者到底是因为政府意欲建立一个对富人不公正的税收制度之举,还是逃税者缺乏爱国心,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刻弃船而去?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