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子山:连摆“乌龙”的日本脸面往哪搁

2013-02-09 13:17:16 作者: 金子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指责中国军舰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本舰机,日本指责俄罗斯的战机侵犯日本领空,两件事情接连出现,搞得日本被强奸了似的。

对于日本的“口诛笔伐”,中国、俄罗斯都无一例外,予以了坚决的否定。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马尔托夫2月7日表示,太平洋舰队战机经常在该地区进行常规飞行,并严格遵守国际准则,不可能侵犯他国领空。中国国防部2月8日发表声明强调,日方所谓中国海军舰艇火控雷达瞄准日方舰机的说法不符合事实,单方面向媒体公布虚假情况。

中俄两国军事部门的坚决否定,表达出的确切信息是,根本不买日本无端指责的帐,对此制造的紧张,日本要负全部责任。

一个无事生非的指责,两个当头一棒的否定,这都是什么情况?有三种可能。

一为日本无中生有,造了谣说了谎。日本是有那么一些人有那么一些的卑劣、蛮横,但善良地去想,总不该卑鄙至此吧。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日本真的是不可救药了。

二为确有此事,却遭到了不屑一顾的否认。这样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中国军舰真的用火控雷达瞄准日方舰机,那也是日方挑衅在先,是属于遏止战斗风险的警告,完全说得过去,没有否认的必要。俄罗斯战机如果真的侵犯了日本的领空,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那倒有否认的必要,因为侵犯领空不是小事,性质严重。不过从俄罗斯的角度讲,其军事实力比日本强大得多,要采取恐吓日本的手段有很多,根本没有必要进入日本领空。就象俄罗斯曾经做过的战机环绕日本领土飞行一样。因此俄罗斯有意去冒犯日本领空不太可信。

三为日本闹了笑话,摆了“乌龙”。讲到火控雷达的锁定,首先要确认火控雷达有没有开在那里,确认了火控雷达开着,还要确认有没有瞄准你,这既不容易,也会有失误。判断俄罗斯战机是否进入日本领空,那更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即使具备了不俗的技术手段,也难以确保。因此在这两件事上,日本闹了“乌龙”的可能性很大。

既然日本指责中俄两国,就负有举证的责任。雷达是否瞄准看不见摸不着,是否侵犯领空一瞬间的事,举证的难度都很大。日本即使摆了“乌龙”,也是不可能公开承认的。日本声称对中方的火控雷达照射有切实证据,那就拿出来呗,明白人都知道,即便日本拿出了所谓的“证据”,也无法说明当时发生的实际情况。日本对中对俄连摆了“乌龙”,只能说明日本自卫队的表现有多么拙劣,教日本的脸面往哪搁。

不管日本是有意污蔑还是误摆“乌龙”,都是不负责任的。日本对中、对俄相继“开火”,至少说明在军国主义倾向笼罩下的日本,宣泄出来浮躁、浮夸、妄动的心态,这样的日本可是危险的。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中日关系钓鱼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