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伟华:西方需理性看待新兴国家崛起

2013-02-05 17:03:33 作者: 张伟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兴国家崛起与全球治理是近年来全球热门话题,也成为今年慕尼黑安全会议的焦点之一。其实,在全球化日益深化的今天,新兴国家崛起对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有着积极意义,西方本身也是受益者。

新兴国家崛起与全球治理是近年来全球热门话题,也成为今年慕尼黑安全会议的焦点之一。为此,主办方特意举行专题讨论会,邀请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国家的代表发言。

主办方的用意很明显,希望西方与新兴国家对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进行对话交流。其实,沟通仅仅是一个方面,问题的关键是,西方需摒弃唯我独尊之心态,转变观念,理性看待新兴国家崛起。

新世纪以来,新兴国家崛起是全球格局最重大变化之一。与之对应的是,传统西方国家在遭遇金融和经济危机后,实力相对有所下降,统治地位受到挑战。一升一降,心态和视角自然不同,有关新兴国家将危及西方国家利益的言论在西方有抬头迹象。

人们注意到,在谈及新兴国家时,西方话语体系中经常会出现两个词汇,“融入”和“负责任”。前者是希望新兴国家能够接受现有的国际秩序和制度,后者则是希望新兴国家能够多承担全球责任,多出力。

其实,在全球化日益深化的今天,新兴国家崛起对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有着积极意义,西方本身也是受益者。对此,西方起码应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首先,如果不是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快速增长,连遭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世界经济将更加困难,西方国家将面临更坏的处境。同样,新兴国家经济发展使历史上第一次有近30亿人过上了较好生活,对于世界和平的贡献功不可没。

其次,新兴国家是维护当前国际秩序稳定的“压舱石”。参与此次会议的新兴国家代表都坦诚,虽然当前国际体系主要由西方国家建立,但新兴国家是其受益者,保持其体系基本稳定符合各方利益。

当然,目前国际体系确有不完善之处,要实施有效的全球治理,就必须进行必要的改革,以反映变化的国际力量对比。比如,新兴经济体需要在全球治理中有更多的话语权,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公平合理的环境,建立更加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西方应该意识到,新兴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不仅是后来者和挑战者,还应该是创造者和建设者。从气候变化到能源、再到粮食安全,这些全球性问题,西方国家已无力一手操办和解决,未来国际秩序需要新兴国家与西方国家共同打造。

第三,在国际责任问题上,“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必须坚持。西方应该看到,新兴经济体仍在成长期,与处于成熟期的西方相比差距很大,要求其承担相同的国际责任,不仅有失公平公允,而且实际上也是一厢情愿。

总体来说,新兴国家崛起议题成为慕尼黑会议的焦点不是坏事,希望这能在一定程度上让西方与新兴世界更好地了解对方。更具建设性意义的是,西方需努力摒弃戒备心态,选择合作而非打压,竞争而非对抗,与新兴国家一道建立更为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从而应对人类所共同面对的挑战。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