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起草人解读一号文件:今后谁来种地

2013-02-05 13:4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年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新增补贴要向主产区和优势产区集中,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目的就是更好地发挥补贴对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解读人: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 吴宏耀 张 征

采访人:本报记者 朱 隽

制图:蔡华伟

观点一: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不是否定家庭经营。要做到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

观点二:新增补贴要向主产区和优势产区集中,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

观点三:农业土地经营规模扩大必须与农村劳动力非农转移同步,必须与农业科技装备改进同步。

守住底线,不是否定家庭经营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表明,全国共有农业生产经营户1.98亿户,其中纯农户1.67亿户。当前伴随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蓬勃兴起,发展农业规模经营的基础条件日渐成熟。

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不是否定家庭经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这意味着既要注重引导一般农户向采用先进适用科技和现代生产要素的方向转变,又要采取奖励补助等多种办法,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等多类型、多元化的农民合作社。在不断提高农户生产经营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的同时,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形成农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之间相互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新型生产经营组织形式。

目前全国土地流转规模占土地承包合同面积的20%,近2.6亿亩,大多数是农民自愿的。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必须守住一条底线,就是要尊重农户的生产经营主体地位,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真正做到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