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克里上任第一通电话忘了中国?

2013-02-04 20:56:58 作者: 新国际评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2月1日正式走马上任,2日至3日,他与几个国家政府首脑和外长进行了电话交谈。这是克里首次以国务卿身份进行电话外交,通话对象包括巴以领导人、日、韩、土耳其、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外长等。

克里的第一通电话为什么打给上述国家?通话内容包括哪些方面?他为何没有打给中、俄、英、法等传统大国?

【通话对象非刻意选择】

易爱军认为,克里上任后的第一通电话主要是向世人显示,他已正式作为美国国务卿开展工作,通话对象看上去并非刻意选择,因此也不具特殊含义。

他表示,作为负责美国外交事务的国务卿,与各国领导人通电话是很平常的事情,

目前美国各大媒体并没有对克里的第一通电话作过分阐释,一般认为他选择的通话对象基本上属于需要立即处理的外交事务。

易爱军说,例如,克里给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打电话,主要是对土方在1日美国驻土大使馆遇袭事件中给予的充分合作表示感谢。

在同墨西哥外长梅亚德的通话中,克里对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总部爆炸事件遇难者及家属表示了哀悼。

克里在与加拿大外长通话中,主要谈到双方在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和马里局势的合作。 为何在上任后的第一通电话中,克里没有选择中国?甚至在与日、韩外长讨论朝核问题后,也没有与中国交换看法?易爱军认为,美方主要考虑可能在于中国即将迎来政府换届,在一些外交重大问题上,他期待与中国新一届政府换届完成后再充分交流看法。

【巴以冲突是美外交重点之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3日在声明中说,克里2日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3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通了电话。克里在与内塔尼亚胡通话中强调他个人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支持以色列安全的承诺,同时寻求巴以之间的长期和平。

他向阿巴斯“承诺继续与国会一起努力划拨预算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提供资金支持。”

易爱军指出,巴以问题依然是美国外交重点之一,以色列作为美国在中东传统和最重要盟友受到特别关注。

【与韩朝讨论朝鲜核危机】

克里分别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通电话,朝鲜核危机成为谈话主要议题。

三方一致强调,“朝鲜应意识到,如果继续其挑衅性行为,将遭遇来自国际社会的严重后果。”

克里还同岸田文雄讨论了美日贸易和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等问题。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新国际
相关推荐: 克里国务卿中国电话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