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子山:中美竞逐试验陆基中段反导为哪般

2013-01-29 09:51:00 作者: 金子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报道:据俄罗斯新闻网1月27日转引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军方于当地时间26日晚间试射了“陆基中段防御”导弹防御系统(GMD)拦截导弹。报道称,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当日进行了导弹试射,期间导弹成功完成预定动作,而后飞向外太空,但是此次试射并没有预定目标。

新华网消息:记者27日晚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2013年1月27日,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一个美国时间,一个北京时间,仅隔13个小时,中美两国在同一天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这是当今世界最为先进的技术之一,对世界是一个极大的震撼。

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比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在弹道导弹几十公里的末段进行拦截的难度要大得多,也比导弹反卫星技术要更为复杂。太空中卫星的轨道相对是固定的,而瞬间来袭导弹的方位角度更加的难以捉摸,陆基中段反导需要比打击在轨稳定运行卫星具备更加强大的远程预警雷达、精准定位和引导技术以及相应通讯指挥能力。陆基中段反导拦截与导弹反卫星在技术是相通的,具备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导弹反卫星自然更加的不在话下。

中美同日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这都说明了什么?

在此之前,美国老早就有人在炒作中国要进行反卫星试验,漫加指责压制。事实上美国进行反卫星试验比中国早得多、多得多,加上与导弹反卫星技术原理相同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就进行了10多次。美国只许自己放火、不许他人点灯,是何道理、何逻辑?尽管中国这次是从防御的角度进行拦截试验,也说明中国只要自己做得正行得直,不会因为他人无理的指责而停止相关的研究试验。

美国先后进行了10多次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其中多次失败,问题主要集中在拦截弹丢失目标、拦截弹头未及时与助推器分离等方面。而中国仅有的两次公开的试验都获得了成功,虽然该技术的成熟度还需要进一步的验证,也或许美国的反导系统更复杂、更先进,但单就目前的表现效率来看要比美国的高。中美同日比拼,比拼的是技术实力,比拼的是实用性。

在中国拥有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前,只有美国在高调进行此类反导系统的研发工作。中国在尖端技术,特别是尖端军事技术方面的横空出世,将制约美国的一家独大,有利于让世界向力量平衡的方向发展,有利于捆缚住个别国家搞世界霸权的手脚,最终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美两国在同一天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强烈预示着中美两国拉开了先进科技竞争的序幕。中国不能与美国搞军备竞赛,前苏联的瓦解就是前车之鉴。但是在尖端军事技术,扩展到民用技术,彼此保持竞争是必然的。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最基本、最根本的,最终都要体现在科技水平与实力的竞争上。中国现在的总体科技水平尚不如美国,但奋起直追的势头已经显现。

作为仅有的具备陆基中段反导能力的中美,注定是要展开一番竞逐的。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