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白益民:优秀供应链管理模式“新希望”

2013-01-29 09:24:31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速生鸡”事件还在持续发酵中,六和背后的四川新希望集团也被人“揪”了出来。确实,六和集团在食品供应管理上存在纰漏,但不可否认,纵观整个新希望集团,其打通、整合农牧业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战略正在一步步完善自身食品安全体系。

2009年3月“两会”期间,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提出有关食品安全的提案,他说道:“要想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坚持走现代规模农牧业的道路,走产业链建设的道路。”此后,“新井物产”成立。2010年3月24日,新希望集团与日本三井物产(三井财团的综合商社)就合资设立新井物产贸易有限公司在成都正式签约。新井物产总投资将达1.5亿元人民币,计划先在国内从事饲料原料、添加剂的贸易,此后将建立包含物流、饲料、乳业、化工、金融、人才、技术等全方位合作关系的平台。可见,新井物产并不是简单的定位为贸易公司。

此次合作成为三井物产首次在川投资,更成为新希望集团八大战略板块之一。签约当天,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此次和三井物产的合作,将推动新希望集团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重点目标——成为世界级农牧企业。

事实证明,新井物产不负众望。在成立的第一年,新井物产便开始赢利,以6000万元人民币注册资金创造出6亿元人民币的销售收入。到2012年10月,新井物产已经从一个起初只有20多人的公司,成长为拥有员工70余人、全国9省市11个驻外办事处的颇具规模的贸易公司。

在2012年10月新井物产第三季度总结培训会议上,新希望集团副总裁王航直言,新井物产是新希望集团向三井物产学习做国际化百年企业的重要媒介。新井物产致力于把员工培养为供应链管理专家,员工在这里受到训练,希望未来成长为新希望重要的管理干部。

那么,三井物产有何能为成为供应链管理专家呢?我们不妨以三井物产在禽类产业的供应链模式为例。负责混合饲料生产的是三井物产子公司日本配合饲料株式会社,它下面又有十余家直属和委托饲料生产工厂,而其饲料原料则是由三井物产进出口部门进口。以2003年为例,三井物产每月进口玉米的25%和高粱的30%是直接送到日本配合饲料的下属各饲料厂。

在鸡养殖环节,三井物产则与美国IBEC种鸡公司各出资50%建立的APAK株式会社管理,APAK下属有都宇市的字都种鸡场和静冈县的富士农场。两种鸡场的种蛋由日本本地各处孵化场提供,这些孵化场也都与APAK有合同关系,而且60%以上是同三井物产有所属关系。三井物产的肉鸡养殖则是由一冷株式会社负责,包括肉鸡的屠宰、分割、加工、包装和冷冻。

在终端,三井物产把鸡肉交给西友、忠实屋、三德等大超级市场,企业的部分是供给大型食品加工公司,如高崎火腿、雪印和GLK畜产等公司,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

在这一整套产业链管理模式下,三井物产的鸡肉食品安全将能得到极大保障,同时企业成本也将大大降低。对于新井物产食品安全问题,三井物产副社长古川寿正在成立新井物产当天就强调,中国经济将有更大成长和发展,对食品的要求也会日益发生变化,“特别是对饲料、乳制品的需求会有变化,不仅是量上的增加,在安全和放心上也将引起更广泛的重视。”

供应链管理离不开物流,三井物产相关人士同样表示,在中国饲料原料供应方面,玉米等主要原料产地与销地分离,中国每年仅在运输过程中就损耗玉米800万吨。因此,新公司的目的之一就是在物流领域发现课题,通过市场化手段降低物流成本、减少物流损耗、降低饲料原料成本。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