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哲罕:衣俊卿睡女博士,邓正来调戏人妻

2013-01-28 10:05:00 作者: 哲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讲的就是学术与人格的分离。

著名的新儒家代表成中英教授说过,在中国传统中学术是与人格紧密结合的,而他最受不了国外的教授两者是分开的,讲伦理学的教授甚至还和人家去换妻。若我们去了解几十年前牛津的学术圈子,哈特、伯林、斯金纳、威廉斯等等大佬,那岂是男女关系一个混乱了得。虽然《儒林外史》等等里面刻画的很多传统知识分子好像也非常精通男盗女娼之类,但是按照中国传统中对于知识分子的理想要求,那自然就是要完美的人格,否则很多人就要问你读那么多书干什么呢?如果说我们对于理工科教授相对要求低些,那么对于人文社科的教授要求自然会高一些,毕竟他们是研究关乎人类的精神生活的形而上世界的,但是很不幸的是,这篇文章的两位主角,都是人文社科类的教授。

在这个伟大的年代,学术生活已经佛头着粪了,教授们抄论文骗项目造假履历睡女学生等等,随便一搜就是,而且也不是唯独中国如此,国外也存在各种学术不端和私生活不端。但是在国外一流大学若出现学术不端那定然是一票否决,以后别想在学术圈继续生存上去了,但是在中国,学术不端只惩罚小鱼小虾替罪羊,大佬们即使有事,却还是稳坐钓鱼台,该发财照样发财。所以在此我只能奉劝各位还没有成为大佬之前,先想办法成为大佬,成为大佬之后,女博士、人妻什么都有了。

如说衣俊卿或者邓正来有什么学术不端,那我还真没有发现,若说他们学术水平如何,看他们所写所译的东西,倒是比我高很多段位,也轮不到我来评头论足,我也只配买了回去好好研读。但是他们却又都有各自的问题:衣俊卿睡了那个女博士后很多次还收了人家钱,邓正来一副江湖大哥的样子调戏人家老婆还带了一堆“邓家军”进驻复旦。

先说衣俊卿,首先我们伟大的执政党肯定对此做了细致的调查取证,然后才会在事发一个多月之后才拿掉他的,这件事情最多也就是和那十二万字有细节出入,但是人肯定是睡了。其实这个女的不上道,衣俊卿摊上这样的女人也是没有办法,这件事情如果只是人格魅力,那就是个人私生活混乱,关键牵扯到收钱,以及博士后进站和留京户口工作之类的问题,所以才致命。克林顿睡莱温斯基靠的是个人魅力,是绯闻,他被弹劾是因为试图用公权力去妨害司法公证,这就是公私的界限。那个长得并不怎么样的少妇和衣俊卿睡觉和送钱,并不仅仅是衣俊卿长得帅,不仅仅是他给他准备机场免税店里买的小礼物,是手中有权力给她做博士后,给她转户口关系找工作。衣俊卿虽然并没有帮她办成她所期望的事情,但是在交往中也不乏威逼利诱之类,只能说两人都不是什么好鸟,所以我们在看衣俊卿倒台的时候,也要想想那个女在这件事情上是否有责任。

邓正来调戏人家老婆肯定不是一件好事,但这并不是件大事。不过他带了一堆吉林大学的博士进驻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问题还是值得商榷的。“邓家军”的学术水平如何,想必跟了邓正来这么多年,肯定是差不到哪里去的,而且对邓先生这样有大计划要做大事的人,身边有些熟悉的得力助手,这当然是很正常的,但是复旦大学作为一所世界级的大学,怎么说也要对任人唯亲和近亲繁殖之类的避嫌避嫌吧。想起以前有人说起过,中国的学术圈现在很少有学派,其实只是派系而已,大致就是这个意思。在举世都哀悼邓正来逝世的时候,其实网上也不是没有负面的信息,在这里我也只是试图说些不应景的话而已,省得各种纪念文章把他捧到了天上。

归根结蒂,问题还是学术资源的使用问题上。关键欧美各国的学术大佬也手握各种学术资源,只是他们很少会把它用于拿不上台面的勾搭上去,否则就无异于自杀。对于知识分子或者学者或者教授应该是什么形象,与常人有异还是无异?这都不是主要的问题,在现代分工日益精细化的年代,按照各个学科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做研究,产出自己的智力成果就可以了。那种有社会责任的公共知识分子和学院派的知识分子本来就是不一样的要求,学院派的知识分子只要坚守两条底线,一是没有学术不端,二是没有使用自己手中的学术资源来达到一些拿不到台面上来的勾搭,其他的,也就不必苛责了。公共知识分子自然有公共知识分子的要求,而我认为这需要更为严苛的要求,只是这不是本文要讲的事情。其实我们并不用追求学术与人格的统一,有些小缺陷的人才是具体的、活生生的人,而我一只对所谓的完美人格保持着我应有的怀疑,衣俊卿和邓正来两位先生告诉了我们学术与人格的分离,而他们则正是具体的、活生生的人。

最后,哀叹一下学术水平优秀的衣俊卿教授的倒台和学术水平优秀的邓正来教授的逝世,其实和很多现在依然在位的和在世的大佬们相比,他们所做的这些事情还真不算什么事情。还是少说话多做事的好。

责任编辑:brent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