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后炒作时代的正常“砍柴

2013-01-28 09:53:54 作者: 倍魄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能看穿什么是浮云是幸运的。而对于普罗大众来说,一个后炒作时代的到来让他们不再轻视自己微小然而独立的力量:在宏观社会,大众力量的汇集可以载舟也可以煮粥;在微小的个人世界,个性独立能抵达内心的平和。

大众的“小而多”,与精英的“大而少”达成了一种均势,不管某个人的心态能不能平衡,至少这个社会,平衡了。

电影票房数据注水已经很久很多年了,但大家都注水之后,还是能看出数据的意义,随着人们发现注水越来越没意义,真实的票房数据就会浮向社会;微博粉丝注水也不是秘密了,但大家都注水之后,发现注水粉丝其实无聊且无用,职业加粉的生意慢慢也就消退了。

所以,《泰囧》票房奇迹的那个数字是否准确变得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解说了后炒作时代的到来——各种炒作的手段,每个贺岁档的片子都在用,但浮出水面的是真正的大众口味。有微博名人说“《泰囧》的票房成功注释了傻逼时代的傻逼奇迹”,但说这话的人明显心态失衡了。他曾经是把持媒体话语权的人,现在也还是那个主编,但他的好时代已经过去了。

从2012年起,中国社会进入了后炒作时代。众多的娱乐事件和娱乐品牌都在印证着这一点。

炒作已经没有意义,多给娱乐记者和影评人塞些红包也没有意义,雇人在微博上骂架也没有了意义,炒高豆瓣上的评分也没有了意义:当大众开始独立地决定消费行为,炒作已经不再是种一本万利的办法——它已经越来越不经济了。

我们应当注意的是这个时代的社会心态的变化。写下这段字时,我点开了网站的娱乐频道,发现关于春晚的报道一条都没有。差不多10年前我入行做报纸时,听总编讲以前的一个记者靠报道春晚立命安身的故事:他的办法是在一个公开采访的机会时,躲进了央视春晚彩排地方的厕所,在那里度过了N个昼夜,并且同时向N家都市报卖他的“独家”春晚内幕。住厕所的艰苦换来了数万元的稿酬回报。

时过境迁,人们的口味不再集中,资源也不再那么独占,导致的结果就是春晚已经不成为话题,已经进入不了网站娱乐新闻的头条区。春晚已经不可能一夜捧红一个人,甚至,它已不再成其为一种“奖赏”——一种对明星江湖地位的“权威肯定”。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