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志坤:谁制造了朝核危机

2013-01-28 09:40:03 作者: 张志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朝鲜半岛又出现了核危机!

眼下,各路媒体正起劲地报道和评论朝鲜准备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消息,把所谓的朝核危机弄得沸沸扬扬。

谁制造了这个“危机”?

几乎所有的报道都把矛头指向了朝鲜,在它们的渲染下,似乎朝鲜又在冒天下之大不韪,铤而走险与“国际社会”对抗,而且据说都已经让中国陷入“困境”,面临着“忍耐极限”的考验了。

事实真的如此吗?

有这样几个问题值得提出来加以讨论:

一是,世界上已经发生过那么多核试验,安理会五大国搞过无数次,印度巴基斯坦搞过很多次,以色列也搞过,美国现在不用直接进行核试验,但一直进行计算机模拟核试验,以此升级其核武打击水平。可以说,人们对地球上的核试验早就习以为常,但为什么朝鲜一搞核试验就要爆发危机呢?

二是,全世界都在核打击的笼罩之下,世界第一大国从未放弃用核武器轰炸世界的打算,连一个口头的承诺都不肯,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半岛无核化”到底还有什么价值呢?

三是,对于朝鲜发射卫星,联合国安理会又一次拿出制裁决议,中国该说的话也说了,该做的事也做了,朝鲜核试验与否是它自己的事情,中国又有什么困境可言呢?

仔细想一想,所谓的朝核危机,纯粹是一些人别有用心的产物。

所谓朝核危机,首先是“国际社会”恶意推动的产物。

本来,朝鲜发射卫星就是正当的,但国际社会偏偏咬定说发射导弹,为此大动干戈一阵子。等事实证明朝鲜发射的确实是卫星之后,又指责说使用了弹道弹道技术,然后就是安理会开会,搞出又一个决议,扩大制裁范围,总之是不许朝鲜使用弹道弹道技术发射卫星。这听起来言之凿凿,实际上简直是无理取闹。弹道弹道发射技术与卫星发射技术本来就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不许使用弹道弹道技术发射卫星简直同不许用嘴吃饭一样荒唐,即:承认你吃饭的权利,但你不许用嘴吃。这就是安理会决议的逻辑。

显然,朝鲜是不会也无法理会这一套的,照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了,于是,危机就发酵了,演变成“国际社会”与朝鲜互相比拼硬度的游戏:一方加大力度制裁,一方加大试验力度以挑战,如此而已。

所谓朝核危机,其次也是哪些游手好闲、高级江湖混混们忽悠出来。

就算朝鲜真的要再一次搞核试验,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不会有多大影响,任何一个负责的战略观察家都不会对此有什么大惊小怪,他们会认真思考朝鲜核能力的发展轨迹,深入评估每一次核试验所反映的军事能力及战略影响,他们不会也不可能立刻就下结论。只有哪些貌似什么专家、学者之类的高级江湖混混们才借着舆论媒体一起起哄架秧子——大事不好啦,朝鲜核试验啦,冲击啦震撼啦形势不妙啦,中国遭遇几千年从未遭遇的危机啦等等,危言耸听、制造慌乱,以此出名挣眼球。

他们拿“朝鲜半岛无核化”当令箭,似乎这就是碰不得的禁区。其实,“朝鲜半岛无核化”没有任何价值,纯粹是大国战略捭阖下认为捏造出来的一个概念。从窄的视角看,过去美国在韩国储存大量的核武器,朝鲜半岛无核化早已不复存在,就是算在,美军也要把核武器运进半岛,一旦出现战事,驻韩美第八集团军随时可能动用战术核武器;站在更宽的角度,全世界都笼罩核阴影与核打击之下,单单强调 “朝鲜半岛无核化”没有屁用,这个小不点的半岛有核也好,无核也罢,于全球核秩序和人类安全没有多大的干系。

他们还炒作什么中国“困境”。在他们看来,“国际社会”不断打击朝鲜不值得关注,就算直接干掉也没什么关系,中国都不会有“困境”,而只要朝鲜手里有点打人的家伙式,中国的困境就出现了。它们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使劲忽悠,说什么“核弹带不来朝鲜安全”,更滑稽地还说什么“第2087号决议的目的,也不是要‘制服’朝鲜,而是为了扭转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升级的局面,其中包含为朝鲜前途考虑的一面”。难道制裁升级扩大范围不是为“制服”朝鲜吗?这不是已经让局势升级了吗?

其实,朝鲜核试与否,中国都是没有任何困境可言的。中国真正的困境大概恰恰与此相反:真的有一天朝鲜也融入“国际社会”,就像现在缅甸、越南所作所为的那样,中国想不“困”都不可能。

当然,这只是笔者的意见,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们从不这样认为,他们其中有的人很是盼望美国大兵能快点在鸭绿江边站岗巡逻,这样中国离“国际社会”就更近、也更好融入了。

所谓朝核危机,最后还是巨大国际战略阴谋的产品。

没有危机制造危机,在朝鲜半岛不断制造危机,这是压垮朝鲜、最终干掉朝鲜的重要途径,过去李明博当政时走的就是这个路子。把话说的明白一点,搞掉朝鲜是“国际社会”的为朝鲜安排的最好的“前途”,办法无非是两个,一个是“哄”,用政治术语说就是“阳光政策”,什么“六方会谈”之类,粮食援助之类,都是在这一安排之下的;另一个是“打”,军事演习,制裁之类,都是这一路线的产物。只不过究竟哪个有效,则言人人殊。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危机”不能少,少了“危机”就没了平台,也就什么办法都无从施展了。所以,不要以为朝鲜核试制造了危机,如果说核试确实是起因的话,那么只能说明,朝鲜核试这一招确实是戳到了“国际社会”的痛处,以致于无论是“哄”还是“打”都失灵不好办了,巨大的战略设计面临流产的危险,所以“国际社会”必然要情不自禁地嗷嗷叫,于是,“危机”就出现了。

但是,若就此认为“国际社会”一点好事都没干也是有失公允的。据报道,美国已经决定冻结朝鲜一些人在美国银行的账户和其它金融资产。笔者以为,这个制裁太好了,美国为什么不这样制裁中国呢?如果能这样制裁一下中国,特别是如果整个“国际社会”能广泛地响应配合,那当代中国许多令人头疼的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

相信这样的好事总有一天会降临中国。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草根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