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徐开彬:当英国签证伤害了于建嵘的心(上)

2013-01-26 13:41:00 作者: 徐开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金融危机后,美国各大学预算被缩减,所以大量招收国际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弥补财政。一来中国“人傻钱多”——崇洋心理普遍,连美国烂校都愿意去读,一来国际学生的学费基本上相当于甚至超过美国本土学生的2倍,鉴于这种情况,美国最近几年签证开始放水。我不知道那些很繁琐的申请材料是否有所减少,但是依旧强烈建议于建嵘教授去美国使馆体验一下签证申请。

为了避免读者看到这个标题望文生义,联想到是过分针对于建嵘教授等人,我要先说明,这篇文章主要是说我自己。

近日,社科院农村所于建嵘教授前往英国使馆签证中心办理签证时,被告知不出示户口就不予办理,他不满拒绝,却遭到使馆工作人员“鄙视”,让于建嵘气愤不已,并表示“我宁愿一生不进你英国,绝不向你们交户口本。”

英国驻华使馆对此表示:“英国边境管理局建议中国签证申请者在申请英国签证时递交户口。户口本提供的内容能够让签证申请评估的过程更快更流畅。没有户口会增加验证申请人信息的时间,从而增加拒签的风险,因为其他文件可能提供不了所需的信息。按照我们当前的签证制度,绝大部分的中国签证申请人(96%)都获得了英国签证。”

随后,于建嵘教授称:“今天下午三时至四时五十分,与英国边境管理局国际组织部(中国、蒙古及朝鲜)地方主任Matt Heath、英国驻华大使馆政务处一等秘书孟加思会谈。他们表示,出示户口及翻译件只是一个建议条件”,并“将考虑取消此建议”。

我不知道于教授是不是初次接触西方国家。一般初次接触的人,就会发现西方国家原来不是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那回事。

每年去英国的中国留学生和游客数万,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英国使馆的回应,只是针对于教授这样的名人,仅是一种为了挽回形象的危机公关,要不然,英国使馆早干嘛不想想这个问题呢?

事实上,如果是其他普通中国学生或公民,英国使馆都会懒得搭理,即使搭理,也会抛出一个陈词滥调:“英国边境管理局建议中国签证申请者在申请英国签证时递交户口”。虽然于建嵘教授后来也在替英国领馆打圆场,强调只是“建议”。但即使按照官方的陈述,不提交户口,被拒签的可能性会增加,申请人其他那么多材料都精心准备了,谁又敢偷懒少这一步而去冒险被拒签呢?所以,这个所谓的“建议”及其解释、签证实践,其实质也与“必须”无异了。

其实,比起美国使领馆的签证手续,英国使领馆的那些要求可以算得上非常简单了。

美国使领馆的签证,不仅需要户口本,而且需要一大堆令人难以想象的材料。本人曾多次在美国领事馆签证,看到了太多,比较了解。比如对留学的,除了要户口本,还要家庭银行存款证明、房产证明、父母工作证明,自己在工作的人,还要出示自己在单位的工作证明、上司的推荐信、单位愿意继续保留职位的证明。对有的申请人,还要打电话给其父母或父母的单位去查询。 所以,去美国使领馆签证的人,经常会带一大包材料。对那些申请去探望配偶的,除了结婚证,还要两人的合影照片、与双方父母的家庭合影照片或者举办婚宴的照片、两人相互之间的邮件往来,申请人毫无隐私可言。

我见过很多申请探亲的申请人手提两大袋这种材料。结婚证就已经是证明婚姻关系的法律文件,如果怀疑有问题,就该去中国民政机构去核实,何必这样折腾人呢?中国人去美国探望配偶的,一个个不得不低三下四地讨好签证官的表情,这是任何看到此情此景的人都深有感触的。每每此时,很多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有这种想法:中国你一定要强大起来,这样你的儿女才不用去看别人的眼色!

可是,即使你的材料准备得再充分,签证官仍然可以不给任何理由拒签你。我曾见到很多被拒签申请的学生问:“可以告诉我为什么拒签我吗”?而签证官往往是以“无可奉告”来答复,“善意”的签证官可能会以最简单的一个理由解释拒签: “我不认为你毕业了会回中国”、“我觉得你有移民倾向”。

在2007年之前的几年里,美国使领馆的签证曾过度严格,拒签率超过50%。很多拿到美国大学全额奖学金去读博士或硕士的,都被拒签。笔者在读博士期间的一个室友,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北大硕士毕业,2003年拿到美国校方的全奖,在2003年夏天申请签证连续三次被拒,当年就失去了再签的机会,是等了一年后他不死心,再次申请才勉强对他放行的。而我在美国领事馆签证时,也看到过无数被拒签而哭泣的女生。

这些学生都花了近2年的时间准备托福、GRE考试、申请学校,考试和申请费用也花了几万元人民币,结果就是因为签证官一句所谓的“我不相信你毕业了会回中国”,就被拒签。这些学生都还没有去美国上学,人生的路也不知道怎么走,你怎么在那几分钟就能断定别人读完了就不回中国呢?这哪里还有什么人权呢?这明显是独裁,签证官凭自己几分钟一时印象的独裁。

写到这里,不禁设想,于建嵘教授要是前几年申请一下美国签证,那该多好,如果能让美国使领馆改变那些横蛮不合理的规定,那也是给中国人民做了件好事。

金融危机后,美国各大学预算被缩减,所以大量招收国际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弥补财政。一来中国“人傻钱多”——崇洋心理普遍,连美国烂校都愿意去读,一来国际学生的学费基本上相当于甚至超过美国本土学生的2倍,鉴于这种情况,美国最近几年签证开始放水。我不知道那些很繁琐的申请材料是否有所减少,但是依旧强烈建议于建嵘教授去美国使馆体验一下签证申请。

西方国家各种不合理的现象与规定,岂止一个签证!其他的我们下回再说。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