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郑若麟:一本揭穿药界黑幕的畅销书

2013-01-24 23:08:21 作者: 郑若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药物指南》是一本震耳发聩的书,对今天迷信进口药品的中国医药界也同样有着指南作用。它对患者的好处几乎是难以列举的。这本书能够唤醒患者:很多几元钱就能治病的药,其实其疗效与“进口”的、贵上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洋药是一样的。而公众看不起病的普遍现象,则与药品越来越昂贵(同时疗效却并未相应提高)是密不可分的。

仅出版一个月,这本《4000种有用、无用或危险药物指南》(下译《药物指南》)的书就售出了20万册。其揭露的重重药界黑幕,令所有读者毛骨悚然:法国市场上40%的药品具有风险性,自1985年以来至少使10万病人丧生;法国每年发生数以万计的药品医疗事故,且经常导致死亡,却从来没有列入统计数据之中;法国40名国家药品安全监察机构成员中只有9人是干净的,其他人均与制药公司签署私人合同,支取金额最高达60万欧元;法国制药公司每年出品的100种所谓“新药“中,仅0至3种是真正重要的发现;50%法国市场销售的药品其实完全无效,它们的惟一作用,是使法国制药公司成为利润最丰厚的行业……

这本书如同一颗原子弹,在法国社会轰然爆炸,尽管遭到医药界、特别是劣迹斑斑的制药公司的强烈反对,但却大受民众欢迎。今天在法国医院里,病人们在医生开药方时,都忍不住拿出这本书来查阅一下:医生开的药到底是有效的、无效的、还是有害的。这本书对制药公司和医药界的冲击是可以想象的。

两位作者之一,是国民议会议员、在上海有一家诊所的贝尔纳·德布雷。我曾在法国国民议会电视台的一次电视辩论中与他同台,并惊讶于他毫不讳言谁也对中国所取得成就的公开赞扬,这在法国政界实在是罕见的敢言议员。在此后的接触中我进一步理解,德布雷同时也是一位尊重事实、说话严谨的医生。我曾在一篇文章中引用过他的话:制药公司将疗效与1欧元的阿斯匹林一模一样的所谓“新药”Plavixe推上市,价格却要贵上14倍,并让国家医疗保险报销,以赚取暴利;后果则是导致国家医疗保险费用出现巨额赤字。

德布雷是法国现任国家宪法委员会主席让—路易·德布雷的孪生弟弟,其父则是著名政治家、曾担任过政府总理的米歇尔·德布雷。也许是这些背景,再加上他是一位在法国医药界所取得重要成就的名医,这就使他成为一个不多见的既有发言权、同时却又没有被任何制药公司“收买”的教授之一。另一位作者、已八十高寿的医学教授菲利浦·艾文也是被确认没有与任何医药公司签署任何合作协议或合同的医生。他们共同合作撰写了披露法国近年来最严重的医疗丑闻“Mediator减肥药”报告,引起轰动。

正是由于Mediator大丑闻使法国民众意识到,制药公司向他们隐瞒了重要事实(服用这一所谓减肥药而造成的死亡人数高达上千),而国家医药监督机构却没有尽心尽责(因为被制药公司所收买),担当起公众健康利益的守护神,因而法国民众便开始竭力寻求真相。恰好在这时,为他们披露Mediator减肥药丑闻的作者推出这本《药物指南》,顿时受到读者—患者们的大力欢迎。《指南》出版当天就卖出近万册。其后几天里读者口传耳闻,更是进一步扩大了此书的影响力。几天之内初印的两万本便告售罄,出版社立即加印……而与此同时,制药公司及其收买的形形色色的专家、权威则不断地公开批评甚至诋毁这本书。但他们已经无力阻止这本书对法国药品界的强大冲击。因为法国民众对制药界和政府有关卫生部门已经彻底失去信任感。

这本《药物指南》大获成功首先是因为学术上的严谨、可靠。两位学者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对法国4000种药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以是否“有效”和是否有“副作用”和“风险”进行了等级划分,使不懂医学的普通患者也能一目了然,从此不再上制药公司的当。

其次是两位作者的敢言。他们不仅明言法国医疗界人士、政界、特别是对批准药品上市掌握着生杀大权的专家,几乎都被制药公司用种种合法和非法手段所收买,以至于大量无效、低效和副作用严重、甚至有风险的药物被批准上市。如果不打破这一局面,法国医药赤字越来越严重而公众健康却日益恶化的趋势是无法扭转的。《指南》明确告诉读者,法国制药界自1985至2000年未能研发出任何有效新药,而今天,制药界也只是在做一些小修小补,真正有效的药品几乎都是1950至80年期间研发的。也就是说,那个阶段发明的药品实际上是最有效的。今天更多的新药更像一幕“骗局”,而对公众健康毫无益处……

《药物指南》是一本震耳发聩的书,对今天迷信进口药品的中国医药界也同样有着指南作用。它对患者的好处几乎是难以列举的。这本书能够唤醒患者:很多几元钱就能治病的药,其实其疗效与“进口”的、贵上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洋药是一样的。而公众看不起病的普遍现象,则与药品越来越昂贵(同时疗效却并未相应提高)是密不可分的。因此,为了公众的利益,翻译、出版这本书吧!只是,我非常怀疑这本书会尚未出版就会在中国被扼杀。因为跨国制药公司在中国同样已经强大到可以左右医药界几乎一切的地步……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