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鲍盛刚:日本为何一错再错?

2013-01-24 16:49:00 作者: 鲍盛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战术上的失误可以修正,战略上的误判将酿成无可挽回的灾难、日本一错再错,四面出击,导致四面树敌,最后陷入四面楚歌,试图遏制与孤立中国,反而使自己陷入孤立和被边缘化的困境,这不能不说是历史给日本开了一个玩笑。

日本一错再错的根本原因在于日本无法调整自身经济迷失与中国崛起后的心态与定位,试图借美国重返亚洲,实现自身重返亚洲的战略目标,一是遏制中国崛起,二是通过修宪,强军,重振日本在亚太地区的雄心。但是,日本有三大战略错误估计,致使日本劳而无功,一步步走向孤立和困境。

首先,日本错误理解和估计了美国重返亚洲的意图和实力,遏制中国崛起是美国和日本的共同战略目标,而且日本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于中国和平崛起来讲,最大的敌人显然是美国和日本。日本舆论普遍认为,美国“重返亚太”是为了制衡日益崛起的中国。而对于一直担忧中国军力增长的日本来说,美国要扩大在亚洲的存在自然是求之不得的。日本从政府到媒体无不欣喜若狂,展开丰富的联想,认为美国要联合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结成对华大包围圈。于是,日本为配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不惜在许多问题上做出妥协。但是,美国重返亚洲,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背景下,却缺少实现这一战略“转向”的必要而巨大的资源,这就决定了美国重返亚洲战略资源的有限性与不可持久性,美国希望通过日本与其他亚洲盟国分担其压力,自己在背后实行所谓的中立与离岸平衡政策,煽风点火。而日本有自己的算盘,试图利用美国重返亚洲,仗势欺人,不仅要遏制中国,而且希望以此重振其亚洲雄心,显然,美国考虑的是自身的利益,利用日本和盟国牵制中国,避免自己直接介入和成本的增加,因为美国已经无力承担另一场没有胜利的战争,而日本的想法与行动显然是过头了,如果没有美国的全力介入和支持,日本自己能够做什么呢?

其次,日本错误地估计了自己的力量,以为跟随美国就可以为所欲为,不仅加速自身军备发展,而且四面出击,不仅得罪了中国,也得罪了俄罗斯与韩国,引起周边国家对日本的警惕和采取反制行为,所以日本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完全是咎由自取,玩火自焚。2012年4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并发表标题为《面向未来的共同蓝图》联合声明。该声明呼吁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及经济领域的合作,深化美日同盟以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声明称“为了亚太地区的安全保障,美日将会运用一切能力来完成任务与责任”。立足于美国“重返亚太”路线,双方明确表示美日将联手主导该地区的新秩序。针对中国,日本跟随美国鼓吹中国威胁论,实际是为自己扩张寻找借口。协同美国构建以美日同盟为核心的所谓对中国的岛链包围圈。介入南海,挑拨中国与该地区国家的矛盾,以此牵制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加紧与中国的对峙,不惜以武力要挟。与此同时,日本与俄罗斯,韩国在岛屿领土争议问题上的态度也趋于强硬,日本以为美国重返亚洲,为日本提供了机会,如果此时不解决和收回争议的岛屿,以后就没有机会了,事实证明这又是一个错误。

最后,日本错误地估计了亚洲国家的对华立场和选择,尽管美国和日本极力煽动,挑拨亚洲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企图建立反华联盟,使中国处于孤立的地位,但是,亚洲大多数国家选择中立,以求确保亚洲的继续繁荣与共同发展,试图孤立中国,结果美日反而使自己陷入被孤立的困境。美国和日本重返亚洲,其不言自明的目的是遏制中国,但是靠结盟,靠军演,靠小动作能够遏制中国崛起吗?事实表明美日正陷入一场不可能胜利的持久消耗战中,而中国以逸待劳,积蓄内力。美日的优势在于军事与遏制战略,这一战略延续于冷战时期,核心思想是进攻现实主义,但是中国采取非对称性战略,以逸待劳,避其锋芒,时间久了,亚洲国家自然也就知道谁是威胁了。另外,目前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亚洲国家共同发展与繁荣的推动者,亚洲国家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密切相连,亚洲国家需要的是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经济发展和繁荣,而不是没完没了的冲突和动荡,没完没了的军演,被绑在在美国的战车上,成为美国的马前卒和美国利益的牺牲品。

美国重返亚洲对于日本确实是一个转运的好时机,但是日本的失误是,一在于过高地估计了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意图与实力,二在于日本过高地估计了自身的实力,过早暴露了自身战略意图和地区野心,从而引起周边国家的警惕,三在于日本过于乐观地以为只要跟随美国,鼓吹中国威胁论,就能形成以美日为核心的反华联盟,使中国处于被孤立和被边缘化的地位,进而遏制中国的崛起。战术上的失误可以修正,战略上的误判将酿成无可挽回的灾难,由此导致日本一错再错,四面出击,导致四面树敌,最后陷入四面楚歌,试图遏制与孤立中国,反而使自己陷入孤立和被边缘化的困境,这不能不说是历史给日本开了一个玩笑。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