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于德清:古典的柴静遇上后现代的不加V

2013-01-24 14:21:16 作者: 于德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砍柴”的人越来越多。继著名的不加V老师之后,著名的闾丘老师也不点名地批评了柴静。柴徽音的女神形象岌岌可危。

事情的缘起好像是因为柴静的书《看见》。此书一下就卖了一百多万,让柴姑娘名利双收,也引来了复杂的目光。

不加V老师的开放是有名的,而柴姑娘的纯净也是众所周知。不加V老师主动在网上曝光柴女神的情史,动机究竟如何,本人不敢想的太狭隘。这是万万不能往羡慕嫉妒恨,以及争风吃醋喝酱油方面联想的。说不定,人家还是很正义、很崇高的,是想告诉大家什么叫真相。然而,此举事实上产生了什么样的效果,相信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

不加V老师本姓李,柴姑娘的姓氏中也有一“木”字,两人都属“木”,都是女人,都差不多大,奈何却势同水火。当然,发起战火的责任,不在柴静。当然这也是一场单相思的战争。微博上砍柴大军声势日渐壮大,有更多的大V,更多的名女人加入了战团,只是奈何柴静不开微博,也没有什么回应。

在萝莉和御姐横行、女流氓当道的公共舆论空间中,柴静这种古典范的女神,已经是珍稀人种了。搬着指头数一数,现在中国的名女人们,还有几个像柴静这样不开微博,纯粹做事、安静读书、有理想、有追求的。这或许也就是大家喜欢柴静的理由,也正是众人“砍柴”的理由。

柴静不上微博,与世无争。她既不肯介入公共空间中的各种纠纷,也没有贬低别人抬高自己。这恐怕就是她最大的罪过了。谁让她和时下的名女人们不一样呢?谁又让她以不争的姿态,而赢得了那么多小青年的膜拜呢?谁让那么多大V们对她有好感?而她竟然和不加V老师等等生活在同一个时代,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呼吸着同样的PM2.5严重超标的空气。

“砍柴”的背后显而易见的就是一种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战争。有的人就喜欢后现代的东西,以自由的名义颠覆一切,解构一切,以古典为敌。在这些人的眼中,和古典相关的一切不是装逼,就是装纯,那些所谓的美好,不过都是人为编织的幻梦。

在我的印象中,中国的一些后现代主义者大多都是手中只有一把斧头的人,称之为“斧头帮”也不算过分。她们/他们不管遇见什么都是要砍的,遇山劈山,遇佛砍佛,自然也是见柴砍柴了。反正不管是什么,上去就是一通乱砍,非砍不能爽也,非砍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

有人或许会说,谁让柴静这么火呢?作为名人就应该接受各种质疑,甚至向公众出让部分隐私。这看上去有一定道理。不过,质疑的前提是尊重对方。我所不理解的是,时下一些加V或不加V的名人们,不贬低别人以抬高自己,会死吗?而名人的隐私权问题,似乎也只在于其是否愿意主动告诉大家。如不加V老师愿意晒自己床上生活的种种细节,那是她的自由,但是,她没有自由去晒别人的床第之事。

以自由的名义砍倒一切是自由的暴政。曝光他人隐私,也不是真正的自由。公共空间是用来监督公权,讨论公共事务的,不是用来监督别人私生活。你可以不认同别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可是也没有必要将别人一掌打倒,再踩上几脚,啐上几口脏痰。

最后还是想说,不管这个时代多么多元,总有一些美好值得珍惜,总有一些底线需要守护。佛头着粪的事情还是少干为好。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