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金融时报:西方疏忽酿成马里梦魇

2013-01-24 14:03:23 作者: 保罗•科利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保罗•科利尔(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治学院教授)

马里悲剧是时运不济所致。不同寻常的地缘政治环境引发了一场动荡;进一步的巧合妨碍了有关方面及时采取对策。现在影响已经扩散到阿尔及利亚及周边地区。

在2011年10月利比亚革命达到高潮之前,马里并不是一个脆弱国家(fragile state)。2011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列出了48个脆弱国家,马里并不在名单上。按照低收入国家的标准,马里本来的局势也比较稳定。不过,有目共睹的是,这个国家既不具有包容性,也没有效率:少数族裔图阿雷格人(Tuareg)受到排斥;任人唯亲与腐败司空见惯。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许多民主国家比它们所取代的独裁政权更容易诉诸于政治暴力。

利比亚穆阿迈尔•卡扎菲(Muammer Gaddafi)政权的倒台不可避免地给该地区带来军事威胁。利比亚境内囤积的大批武器落入一心为恶的团伙之手。前车可以为鉴:1997年阿尔巴尼亚动乱期间武器遭抢劫,引发了冲突。不过,要保障武器储备的安全,就必须采取地面行动,而国际社会没有意愿这么做。因此,迫在眉睫的任务是保护周边地区的政权。在马里,这意味着把装备匮乏、由能力欠佳的当权派子女带领的军队打造成一支有战斗力的部队。

图:作者认为,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倒台不可避免地给该地区带来军事威胁

人们公认,必须给马里提供装备,但美国和法国都赶上选举周期,因此这么做太过敏感。相反,马里政府收到了购买武器的资金。但由于没有考虑到腐败的风险,资金被劫掠一空。这导致政府军在经验丰富、斗志昂扬、装备精良的叛乱组织来袭时力不从心。这些叛乱者中包括带着武器从利比亚返回的马里雇佣兵。结果一点都不意外,士兵遭到屠杀,引发军队叛变,进而升级为权力争斗。

我只能认为,国际社会当时坐了下来,思考如何采取行动把疏忽大意造成的梦魇变得更加糟糕。国际社会切断了新政权的资金来源,结果只是保证了进一步的军事溃败,政治进程破产。同时,国家和地区组织本应协调组成一支泛非洲部队,重新夺回马里北部,但2012年的非盟(African Union)选举周期可能损害了合作。敌人先发制人,占领了马里其他地区,打破了这一原本从容的进程:他们还可能怎么反应?

伊斯兰分子的胜利触手可及,可能会把马里变成第二个索马里。法国认识到这一点,派出军队,仓促干预。美国则无法置信,没有立刻批准提供军事支援,结果法国就单枪匹马上阵了。因此法国的干预会很艰难——正如利比亚的情况显示的一样,欧洲缺乏军事纵深,难以开展复杂的情报和后勤补给工作。

但法国别无选择。如果马里变成第二个索马里,政治和经济代价将非常可怕。即使仅仅从狭隘的经济角度考虑,每年索马里海盗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也高达20亿美元左右,是赎金的30倍。正如阿尔及利亚的袭击事件表明的一样,撒哈拉就是印度洋,油气设施就是油轮,因此马里的代价将更加高昂。国际社会已经大错特错,没有立场谴责阿尔及利亚对绑架分子采取强硬措施。西方私下付赎金的方式只会养虎为患。

现在怎么办?马里需要生存保障。那些伊斯兰组织装备精良,还获得一点恐怖分子的支持,但他们没有政府来持续提供补给。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利亚等地区强国面对同样的威胁,因此成功与否与它们休戚相关。此外,叛乱组织四分五裂。图阿雷格人不再与伊斯兰分子结盟,伊斯兰分子则因仇隙而分裂。如果美国和非盟现在采取行动,局势可能依然有救。同时,恢复资金流动将有利于逐渐恢复更具包容性的治理:非洲的军事政权已经过时了。

马里的教训是,必须把摇摇欲坠的局势消灭于萌芽之中。但其中也包含了一层更加深刻的含义——在非洲建立高效国家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推荐: 马里梦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