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奥巴马“2.0”时代的最大敌人是中国吗?

2013-01-23 13:51: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制造业联盟执行长施科特.保罗近日刊文再次将美国制造业衰败的原因推诿在中国身上,并直言中国是奥巴马第二任期最大的敌人。

奥巴马2.0时代的最大敌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已经正式开始,但低迷的经济局势依旧困扰着这个经济大国。

虽然在去年大选中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随着大选的结束而渐渐埋没在其他声音之中,但美国制造业联盟(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执行长施科特.保罗(Scott Paul)20日在《今日美国(USA Today)》上刊文,再次将美国制造业衰败的原因推诿在中国身上,并直言中国是奥巴马第二任期最大的敌人。

正式宣誓就职之后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眼前有一堆棘手的事情需要处理——艰巨的内阁提名战、喋喋不休的控枪大辩论以及迫在眉睫的另一场债务上线之争。

所有这一切的浮云散尽之后,专家们会对奥巴马总统的表现评头论足,以此来分析第二任期中的奥巴马能够成功解决当务之急。

不过,文章表示,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都将用直观明瞭的另一种方式来衡量奥巴马的“成功”,那就是他的政府到底创造了多少个就业机会。

这句话背后的国民情绪,白宫一清二楚。奥巴马曾经表示,2014年之前要将美国出口额翻番,还要在2016年之前创造一百万个制造业职缺。

其实考虑到近十年来美国制造业已经裁员近550万人的话,奥巴马以上的两个目标已经设定得非常低了。不过,该措施的确是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迈步,而且还能避免美国掉入万丈的经济深渊。

美联储经济学家贾斯汀.皮尔斯(Justin Pierce)和耶鲁管理学院彼得•休特(Peter Schott)在近期发表的论文中表示,中国2000年与美国达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协议时赢得的永久正常贸易伙伴关系(PNTR)地位使得美国制造业万劫不复,“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竞争力对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的冲击是破坏性的”。

文章指出,当美国2000年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伙伴关系地位之时,还并没有直接将中国的出口关税拉低太多,但它确实让人知道高关税已经不合潮流。

同时,这也反过来导致美国就业机会的外流:皮尔斯和休特的文章总结称,美国2001年之后有三成的制造业工作机会的流失与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伙伴关系地位有关。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相关推荐: 奥巴马敌人时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