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余亮:柴静的孤儿们——致火柴或者芦苇

2013-01-23 13:43:00 作者: 余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去年春节,网民们是在盛大的倒韩攻防战中欢度节日的。今年,看微博上的阵势,颇有一群人希望在劈柴攻防战里度过节日——继韩寒之后,另一位以“思想”、“责任”引领无数老少才俊上升的公众意见领袖柴静成为被质疑的对象。

“坏”女孩的逆袭与高等女华人的夹击

这次事情缘起稍稍有点俗——随着柴静新书《看见》的发布,各种关于其私生活以及工作幕后的流言飞起,大有令“女神”变“gossip girl”的势头。

一些公众人物很快站出来表示反对拿隐私说事,无奈之前正是他们大力制造柴静的正面隐私——没有房产、央视最穷主持之类。以至于质疑者可以理直气壮地反问:凭什么就你们能谈隐私?

要知道,发难者主要是女同志,从娱乐杂志的名记到微博上不加v的豪放女。率先报道柴静私事的媒体人在微博上声称:“柴静的文笔以及观点整合能力,在国内绝对算一流的。但某些公知对《南都娱乐周刊》的讨伐让人恶心。一边高呼新闻自由,一边抗议我女神的负面不能报!谁报我抵制谁!”好吧,媒体人要彻底的新闻自由,不惜和心猿意马的公知做切割。女媒体人可以承认一个女人文笔好,但绝不能随便承认一个女人清纯,这也算是有原则的体现。

况且,如今是上三路的东西变俗了,下三路的东西就反而显得有意思起来,君不见党校女博士的下三路日记要比她闭门造车的马列专业论文好看、有力得多?君不见如今网络反腐几乎都是从下三路开始一直往上撸到乌纱帽?所以在今天中国,下流之器大有转化为治国之道的趋势,所谓花非花,雾非雾,阴阳互生,令人目眩。木子美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肆意追问柴静:你是不是小三,你是不是贪官的秘密情妇?

不过我看这次的风波不会像去年那么大。毕竟不是正邪之争、真假之辩。柴静比一般公知踏实,也不张狂,人缘不错,最多遭人嫌眼,不会惹来仇恨。其实现在对阵的双方平时都是一个战壕里的媒体精英,只是十八大之后闲得很。所以这番争斗最终也就是花旦之间的专业秀,不像倒韩时期的诸神冲突。

以闾丘露薇为例——“谈谈我最熟悉的电视台的新闻记者吧,毕竟做了近二十年。职业要求很简单,会采访提问,会撰稿写报道,会配音,懂得如何使用画面,挑选采访内容,能出镜做串场,能做直播现场连线。经验丰富的,可以独立完成深度报道,比如新闻专题。这类专题,短则几分钟,长则几小时。我一直觉得出镜记者这个称号是中国特色的产物,听说内地大学里面还有这样的专业,其实我觉得,不如改称为‘电视记者专业’更恰当一些。”

如此一来,认为出镜记者只是个演员,幕后编导才是灵魂。无异于说柴静只是傀儡,另有真身没有显灵。

不过稍有经验的读者都知道,但凡以“很简单”做开场白的,你往往会发现最后只证明了说这话的人自己头脑简单。不过这里确实没有什么根本立场之分,毕竟《看见》的诉求最后也无非是民主法制万能药之类。闾丘露薇表现的也无非是她一向不自觉的优越感——看看我们香港,看看人家美国!在诸如关注流浪儿童、关注食品安全乃至自己坐飞机没享受到高等服务的时候,都是这么一副派头。

矛盾虽不深重,但可能更深刻,只是目前的质疑者并不能推进下去。他们已经走在老路上了——默认以韩寒名义出现的作品或者以柴静为肉身的作品本身都还不错,只不过不是他本人的。就好比说:“这孩子不错,但并不是你生的。你说,到底是谁生的?!”所以毕竟没有世界观的差别,只有人生观的差别。

火柴头为什么爱柴静

我亦不想掺和花旦们的是是非非,这个时刻我“看见”的仍然是那些热爱柴静的人——火柴头。与韩粉不同,这一次,火柴头们依然是静水深流。花旦们的这出戏也丝毫不会影响火柴头们对柴静的喜爱。

这不,最近接连几个想做媒体的年轻人都告诉我:“我最喜欢的媒体人是柴静。”男女都有,女生居多,无不有一点令我欣赏的流浪气质。她们大多刚出校门不久,有的去西部支教,有的想换专业从事媒体救国,总之,都想拥抱更多的天空。柴静的文字一定给她们安上了戴达罗斯的翅膀。无一例外,他们都相信通过新闻调查来关怀弱者、改善社会,也都以为通过启蒙就可以改造社会。如果问社会问题是什么,大体会说“没有政治自由”、“社会不公正”之类非常正确非常笼统的答案。

喜欢柴静的儿女一般同时喜欢白岩松、崔永元,就像喜欢刘瑜的人一般同时喜欢林达、贺卫方。为什么喜欢?大体会回答:因为他们有思想、有关怀、有担当。

还是让我来说吧,喜欢柴静很正常,她满足了我们这样一些向往:女人的睿智能够与美丽并存。美丽的关键则不在于娇艳,而在于柔弱。文静克制,柔中带刚。若能以柔弱的双肩去担道义,那就更了不得。每次在镜头前逼问那些窝囊官僚,令他们哑口无言,让多少观众解气呵。

写作文采也不错,已经把“读者文摘”体发挥到极致,无法再高一点了。比如“火炭上的一颗糖”这种真诚的文艺腔一定最让人钟爱。再加上行文娓娓道来,孜孜于细节,正体现了知心大姐姐的价值。我们不能苛求更多,就像袁厉害再穷陋,孤儿们也会感谢有了这么一个妈,精神世界的孤儿们也会感谢有柴静这么一位知心大姐。

美丽(比之其他女神)、柔弱、善良、犀利,而且看似喜欢读书,思辩能力正好超过普通大二学生,确实能引领少年上升。至于最后都引领到罗永浩、冯唐之类那里,算功德还是造孽则任人评说。

况且一届普通女子能成就如此事业,也会是令人隐隐羡慕的原因。简直就像总理一样出身寒门,最容易成为我们仰望星空的对象。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闾丘露薇柴静公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