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敬伟:反腐逼低房价不靠谱

2013-01-23 10:42:56 作者: 张敬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消息称,不久前,中纪委向中央通报“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动向”。并称去年11月中旬以来,45个大中城市出现一股抛售豪华住宅、别墅等新动向,12月以来,抛售豪华住宅、别墅等情况继续扩大,更改物业业主情况数以百倍上升,状况空前,且部分业主为国家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高层。(21日《经济参考报》)

房市调控,毫不动摇已经两年,中央给出的政策方向还是坚持到底。有消息认为,新型城镇化将使处于僵持中的房市由冷向暖推进,但可预料的是中国房市不可能再现虚热泡沫化的景象。民间不管房企如何释放信息,也不论各地“地王”重现江湖,他们关心的是房价还应更低一些。

抛开上层的政策主调和市场动态的房市信息以及民间的房价期待,近期也出现了另类的房市走向信息。十八大后中央掀起的强势反腐,激励了民间微博反腐的激情,从而揭露出一大批房婶、房叔和房妹。这些姓“房”的人士,动辄拥有十余套和数十套房子,而且一旦被查,几乎都脱不了腐败干系。

受被查姓“房”人士的影响,那些拥有多套住房的腐败人士恐会抛售手中的豪宅别墅,从而造成二手房交易市场逆势而行,从而拉低整个房市价格。从逻辑上看,二手房市场的交易量增价跌,当然会传导至整个房市。但是,二手房市的市场波动,须要有一定交易量的积累和价格的大幅下降。虽然中纪委认可房市成为“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动向”,而且住建部和监察部也从统计中发现了抛售豪华住宅与别墅的若干不正常情况,但抛售对整个房市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但一些地方抛售豪华住宅和别墅的趋势已经显现,据北京住建委网站的网签数据统计,2013年1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7940套,与去年1月同期的网签量相比大幅上涨了360%。另据媒体获取的部分通报显示,全国有一些地市抛售严重,分别为南京、上海、杭州、天津、沈阳、厦门、南京、福州、济南、广州、深圳、成都,其中官员抛售豪华住宅最厉害的是广州和上海,分别为4880套和4755套。

抛售房子的不全是政府官员和国企人员,而且也未必因为反腐败所逼。按照年前住建部的通知,住建部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强化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使公民名下拥有的住房信息完全信息公开。这一系统早就在40个城市中建立,而且据说已经实现互联。从信息公开和国家反腐的需要看,这一系统实现全国互通互联已经没有技术性的障碍。

政府公职人员对于各类政策信息具有天然的敏感性,不管是心有戚戚的具有腐败嫌疑的多房用户,还是瞅准时机博弈市场大赚一笔的合法拥房户,都可能在住房信息全部阳光化前予以挂牌抛售。

几年前就有人宣示反腐败和住房信息公开会导致房价下降,但直到去年第三季度之后,才算有了这一趋势。从市场趋势到市场惯性,从市场惯性到市场临界,关键要看抛售的量和抛售的房价对当前房市的对冲程度。从目前的房市行情看,反腐推动的豪华住宅和别墅抛售带来的市场作用还微乎其微。

其实,靠制度化的房市信息公开要比一时的反腐运动带来的二手房抛售更靠谱。毕竟,中国房市是由一系列市场要素和政策因素造成的,当然权力寻租和腐败也是原因之一,但绝对不可能是主导因素。因此,希望用反腐败的房市调控房市降低房价,不啻缘木求鱼。

房市调控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反腐就奏效。只要靠坚持不懈的政策坚守和持续加力,信贷、财税的动态调整,保障房体系的多维建设,当然也包括住房信息公开和反腐败力度的加大,多管齐下才能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