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雪芽:将权力关进笼子 用制度预防腐败

2013-01-23 09:00:21 作者: 李文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北京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执政党不可避免的都要面对或多或少的腐败问题,但只要有治理的决心,腐败并不可怕。习近平的讲话态度鲜明的表明了我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与气魄,这是一种自信、一种力量,也是广大群众共同的愿望。

腐败的滋生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权力在作祟。手中掌握有资源,有权力,才有权力寻租的资本,容易滋生腐败。从近来落马的各路高官案件来看,越是手握大权者,越容易被腐败所侵蚀。通常情况下,小角色即便有贪污腐败的心,也没那个能量。预防腐败最关键的点就在于管好权力,对权力有所约束。

要做到对权力有所约束,就必须依靠制度。人是“活”的,权力如果由人来掌控,就容易脱缰,脱缰的权力如同一匹失控的野马,将对政府的形象造成积极恶劣的影响。而制度是“死”的,由制度来掌控权力,照章办事、一视同仁,尽量减少人为干涉,那么社会的公平公正才有保障,腐败也就相应的减少,社会也将更加和谐。

用制度约束权力就必须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尽量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真正做到用制度来管人、管事,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保障社会资源的公平分配,有效预防和惩治腐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