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李文宾:闪光灯下向下层抛媚眼的中国小资

2013-01-23 08:30:00 作者: 李文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们毕竟是有平等意识的,这是那个新中国留给我们的最大遗产。虽然这平等还只流于互相恭维互相调情,还不是因精神上的相通产生的真正平等,但我们因此没成为印度,因此还可以有着在资本主义世界中争霸全球的雄心。

书店里不小心见到央视某著名女主持人的新书,那封面可真是深深地把我吸引住了。穿着城市职业装的白领丽人,皮肤白嫩,带着纯真的笑容,优雅娴静地坐在农村的板凳上;后边是农舍,边上是几个黄中泛黑、满脸起皱的老农民,披着另一个时代的土布衣服,露出嘴里仅剩的那几颗泛黄的牙齿,对着镜头呵呵地笑着。多美的一副山乡女儿图啊!不忘本的山乡女儿,发迹后屈尊回到老乡亲们身边,带着她从文明世界学来的优美的姿态,城市丽人的风度,和乡亲们坐在一起,给他们一个表现淳朴民风的机会。她的皮肤是那么白,而他们是那么黑又糙。他们笑得是那么傻又乐,好像某种低级动物;而她,那么时尚的一位美人,却安然地坐在他们身边,毫无不适之感,——光为了这副动人的景象,也值得掏出三十九元来看看这美女主持说什么啊!

这位美女主持说了什么呢?说了在中央台工作的压力,如何在各种错误中成熟,说了非典围城、汶川地震、山西煤矿……三十九元,只要三十九元,你就能得知中央电视台秘闻、中国民间原生态生活、坚强女性的情感世界……总结起来,是一部小资的奋斗史。小资在感慨自己的不易时,又充满悲天悯人情怀:这世道是如此充满不公、充满令小资无能为力的黑暗啊!于是只能在沉默中等待“民主与法治”社会的到来。

小资却不知道,在“民主与法治”的社会里,像她这样的主持人和她所呆的那个电视台,都是不可能存在的。“民主与法治”的社会全凭竞争上岗。中国民间各种脱口秀人才、各种真正熟悉平民语言平民生活的人多得是。光凭这张封面的做作、别扭,就会成为各种脱口秀节目持续几星期的笑点。而在不那么民主法治的中国,却有各路官办的和不官办的影视明星、学术明星、政治明星给她捧场,她的书能卖上百万册。

中国的小资与农民间颇为有趣。明明生活在两个次元里,却总是要对农民抛媚眼。这样的书明明不是写给农民看的,然而却要拉些农民做陪衬,还要是那种最土的农民,一看就能让小资们大起爱心的农民。这似乎是尽一种义务,但这种义务,这种媚眼和陪衬也只限于封面相片上。在新书发布会上,各种市场新贵云集,小资们在闪光灯中互相抛着媚眼,互相帮衬,其中并无一个老农。在这个不怎么民主法治的中国,竟没人想到,他们手中那书的封面人物,和这场景似乎不怎么谐调?

不知她是否为封面中那几个老农的肖像权或称爱心费付了钱?我想不用。老农们能得中央来的白领丽人赏光陪坐合影,已是莫大幸福。何况这肖像,实在太普通了,你上哪见不到啊!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海滩到戈壁,从雨林到冻土,拥有这肖像的人要多少有多少。你永远认不出他们中的哪个是哪个。

也还是要为小资和农民的鱼水情说点好话的。无论他们虚情假意还是矫揉做作,他们毕竟是摆出了平等的姿势和农民调情,不敢自居高贵。我曾看到过一部印度电影,内容大致是:上流社会的大老爷想要一个孩子,而他的贤惠的太太却不能生,于是夫妻俩合计,找了个应召女郎,给以一大笔钱财,借腹生子。粗野的妓女在和老爷太太们共同生活的一年里,在老爷们的道德榜样的感召下,变成了一个体面人……这样的剧本在中国和美国都是不可想象的,舆论会立刻大哗:穷人愚昧、道德败坏,应受富人教育?同样的故事好莱坞会拍成:没文化的妓女在短暂的豪华生活中闹了很多笑话,然而不是她被那些家庭亲情、慈善、人道主义之类文雅情感简单驯化,而是老爷们也被她身上的野性吸引,向往更为自由、大胆的生活。最后她或许母性意识突然觉醒,抛弃卖孩子的钱财,宁愿再去过应召女郎的生活独立养育孩子……中国人来拍也差不多,只是会把妓女的野性改成农村人的淳朴。中国和美国有很多不同,但在上层阶级使劲向下层阶级抛媚眼调情上却是相同的。

我们毕竟是有平等意识的,这是那个新中国留给我们的最大遗产。虽然这平等还只流于互相恭维互相调情,还不是因精神上的相通产生的真正平等,但我们因此没成为印度,因此还可以有着在资本主义世界中争霸全球的雄心。

原标题:“看见”小资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