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傅高义:邓小平与中国的改革

2013-01-23 08:10:39 作者: 傅高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现在中国应该走什么路?我认为邓小平走的路的确是对的,需要新的改革,也包括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邓小平一直坚持政治改革,1986年召集很多人讨论中国应该有什么样的政治改革,但是他也有一个条件,应该在安定情况之下,才能政治改革。

1月18日,傅高义新作《邓小平时代》简体中文版在国家图书馆举行首发式,本文为傅高义在现场的演讲《邓小平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当天也是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21周年纪念日。

《邓小平时代》是写给美国人而非中国人

傅高义:大家好,首先我想感谢三联书店,给我很大的帮助,这本书在中国出版,这么多人来听我的讲座,我觉得很光荣。同时,也要感谢翻译者冯克利先生,因为我的中国朋友说这本书不仅仅是正确的翻译成中文,而是有文学性,好像不是外文翻译的书,而是中国人写的书。还要感谢在中国几百个与我合作的人,他们给我很多不同的看法,让我更了解那个时代以及背景,要不是他们的合作,我不会做成这样一个研究。

我写这本书目的不是为中国人写,而是为了美国人,因为我认为美国人对中国不够了解,21世纪美国人应该多了解什么国家?第一就是中国,因为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十年、二十年也会超过美国,毫无疑问。二十一世纪做什么事需要中国与美国的合作,做好工作需要互相了解。那么我个人可以做什么?我认为美国人为了了解现在的中国,最重要的基础应该是了解改革开放那个时期是怎么回事,因为它改变很多事情,应该理解中国是怎么改变的。

这本书我本来没有在中国出版的想法,但是有的朋友建议我也在中国出版。我认为现在时机正好,新的领导班子非常重视邓小平,我本来不是这么聪明的。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访问深圳,在邓小平的雕像前献花,表示他也会按照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思想继续。

虽然我的题目是《邓小平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但我知道你们肯定有人了解得比我多,所以,我特别想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介绍他与外国的关系。

傅高义著《邓小平时代》,2013年1月18日简体中文版发行

傅高义著《邓小平时代》,2013年1月18日简体中文版发行

邓小平的国外经历在建国后作用非常大

邓小平与毛泽东有很大不同,他在外国待过,在法国待了五年,在苏联待了一年,所以他对西方国家的了解,比毛泽东高很多,也不仅仅是一两年的事,而是看了很多情况,我认为那段时期对邓小平很重要。

邓小平16岁时到法国,作为学生,他计划半工半学。但是他们到法国是1920年,本来以为中国人比较容易找工作,一战时期很多中国工人的确在法国比较容易找工作,但是1920年以后,不再好找,因为在军队的很多法国人回到工厂。第二,当时的经济情况不太好。

根据市场的情况,企业家赚很多钱,劳动力太多,所以他们的工资很低,企业家的确是剥削学生、工作人员,更剥削外国人。邓小平他们为了受教育从中国来到法国,家庭肯定有钱,很多是地主的儿子,用后来的话说,就是小资,但是他们在法国很同情劳动人民,也看了材料,开了很多会议讨论世界的情况,包括马克思主义,看了马克思主义的事。他们发现马克思理论的确与自己的经验是符合的。为了改变中国,共产党应该是合适的。他们知道不要排斥,有排斥是不行的,与法国人接触做朋友,法国人的作用非常重要。

欧洲留学生合影,前左四为周恩来,左六为李富春,左一为聂荣臻,后排右三为邓小平

欧洲留学生合影,前左四为周恩来,左六为李富春,左一为聂荣臻,后排右三为邓小平

解放前的内战时期公众有很重要作用,但是成立新的国家后,他们在外国的这些经历作用非常大。在上面这幅图中,周恩来比邓小平大六岁,聂荣臻后来负责科学,李富春领导经济工作,还有背后的邓小平,他们都一起在法国。我认为解放后中国的现代化,去法国这些人的工作很重要。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凤凰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