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雪芽:公选“矮子”中的“高子”拷问制度公平

2013-01-22 14:40:39 作者: 李文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82年出生的辽宁省东港市副市长董海涛引发网友质疑。日前,《人民日报》记者采访了东港市所属的辽宁丹东市组织部门等,发现其个人条件符合标准,选拔程序合规。(1月22日新京报)

31岁的80后美女副市长,遭遇了网民的一系列质疑,经调查学历、背景、选拔程序等均没有问题。但经笔者仔细分析发现,董海涛的成功得益于其“非中共党员”的身份和“过关淘汰制”,那么此次公选的公平性便有待商榷。

据了解,董海涛在入围的25人中排名倒数第一,在入围的5名非中共党员中也是排名倒数第二,如此糟糕的笔试成绩也能够最终入围,80后美女副市长的“演讲”能力不容小觑,不过是否能够胜任副市长之职还有待时间检验。

公选“矮子”中的“高子”,不如直接提拔优秀干部。整体来看,此次非中共党员职位的考生捡了大便宜,“非党”这个条件限制是否公平呢?即便是基于干部年轻化和换届考虑,要求要有一名非中共干部,何不除了必须要求中共党员的岗位之外,放开条件让所有考生都来公平竞技呢?况且从考试结果来看,“非党”考生的成绩普遍较低,直接提拔优秀人才或许更实在。

公选考试采用“过关淘汰制”是一把双刃剑,关键在于如何看待。对笔试发挥不佳的考生来说,又有了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对一些可能有背景的人来说,也多了一些“空间”;对笔试成绩好的考生来说压力又大了一点,优势全无。笔者认为,公选考核应贯穿整个选拔始终,每一个环节的成绩综合计算,这样更科学,最终才能选拔出更优秀的人才。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