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薛理泰:钓鱼岛局势年内将趋于平静

2013-01-22 11:52:15 作者: 薛理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钓鱼岛争端,日本新政府接二连三地制造紧张气氛,一度似乎出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危机状态。但笔者认为争端非但不会触发中日两国战争,而且紧绷的局势将在今年内趋于平息,届时双方会偃旗息鼓,达成新的默契。

关于钓鱼岛争端,日本新政府正在接二连三地制造紧张气氛。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密锣紧鼓地在东南亚进行穿梭访问,处处煽风点火。值此情况之下,钓鱼岛争端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一度似乎出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危机状态。

与此相比较,笔者却持有不同的观点。概言之,笔者认为,钓鱼岛争端非但不会触发中、日两国之间的战争,而且紧绷的局势终将趋于平息,届时双方毕竟会偃旗息鼓,达成新的默契。大体说来,钓鱼岛局势在今年内将趋于平静。

这是笔者根据理性分析而得出的结论。谓予不信,请拭目以待。这项结论的依据分数个层面,在这篇专栏中,限于篇幅,仅从日本国内政治变迁的层面着手论述。质言之,随着钓鱼岛争端的局势的变化,日本政坛的核心层已经开始被撕裂。这就应验了形势比人强的论断。

笔者之所以认为,钓鱼岛争端已经开始撕裂日本政坛的核心层,表征之一是最近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访华期间的所作所为。宋苏洵在《辨奸论》中提出,“月晕而风,础润而雨,人人知之。”想深一层,鸠山在访华之行中所作的表态,其实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对于日本政坛正在出现的变化,具有不小的指针意义。

1月16日,日本前首相鸠山开始访华。17日,鸠山夫妇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两个多小时的访问,两个多小时的聆听,多次对遇难者遗像、遗骨双手合十默哀。“我为当年日本兵犯下的罪行道歉,真心希望历史悲剧不再重演!”结束时,他为纪念馆题词“友爱和平”,并在落款时特意将他名字中的“由”改为“友”,足证其为先辈犯下的战争罪行衷心地作出道歉的诚意。

鸠山前首相早先直言指出,“钓鱼岛主权存在着争议”,并且在与中国官员会谈中坦承钓鱼岛存在着主权争议。弥足可贵的是,在日本政界,当前大气候是日本整个社会逐渐明显地向右转,小气候是正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南亚进行矛头针对中国的穿梭访问之际,鸠山毅然作出此举,真正需要非凡的政治人格和勇气。

原标题:《钓鱼岛局势年内将趋于平静》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