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外国专家:“金砖国家”这个词没有太大意义

2013-01-22 09:41:08 作者: 孙红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欧美虽身陷债务危机,但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也并未呈现出之前的强劲态势。去年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和俄罗斯卢布都大幅贬值,标准普尔还曾发布报告称印度主权债务可能失去投资级评级。“金砖失色”一时成为国际经济热点话题。

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普华永道首席经济学家哈里·布罗德曼(Harry Broadman)。布罗德曼曾任美国白宫经济委员会顾问,他认为金砖国家的概念被过度推销了,未来世界经济会有许多增长中心,不应把眼光局限于金砖国家身上。

布罗德曼还认为人们对中印等发展中国家对非洲的投资有误解。在布罗德曼看来,对非洲的投资仍由欧美国家主导。

欧美仍主导对非洲的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您有一本书叫做《非洲的新丝绸之路》讲述中印两国与非洲贸易的一些情况,也澄清了很多普通公众对于中印尤其是中国对非贸易的误解,请问这些误解都有哪些方面?

布罗德曼:中印对撒哈拉以南非洲不断增加的贸易和投资,对于非洲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多新的机会,不管是对私人消费者还是对企业,抑或是对政府基础设施服务都是新的机会。但是我想强调的是,中印企业对这些地区的投资和贸易被媒体过分夸大了。

首先,他们过分夸大投资的规模,如果把整个对非投资和贸易看做一个水池的话,其中90%的水其实是欧美,而中印近几年不断增加的投资提升了水平面,也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欧美在这里的投资份额,但是绝大部分在非投资仍旧是欧美,不过普通民众或者是媒体只看到中印的投资不断增加,却不关心整体的池子水平面是否在提高以及整个水池中欧美及中印等投资的占比情况。

其次,中印公司去非洲的投资和贸易加剧了非洲市场的竞争。中印公司中对非洲进行投资的企业一般都是国内最好的企业,但欧美赴非洲投资的企业却不尽如此。中印企业的到来让非洲看到了更加复杂的企业(管理),也加强了这个市场的竞争关系,这种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对于促进非洲市场的成熟非常有利。

日报:但似乎美国对中印,尤其是中国对非洲日益增加的投资以及影响力非常关切,之前希拉里在非洲也曾发表过演说,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布罗德曼:中印在非洲的影响力的确在增加,但我们还是回到我的池子理论来。中印是这个池子的新来者,新来者必然给既在者带来竞争压力。但其实现在根本没有达到大家所认为的那种竞争压力,趋势是向着那个方向的,但远未达到那个程度,我想希拉里,包括我自己在内只是提醒大家应该关注水龙头,不能让水龙头的暖水变冷,或者相反。所以原有的欧美企业如果想继续保留他们的份额或者是扩大份额,那就必须有新的战略。

日报:那美国有没有新的整体战略?

布罗德曼:我认为,在中印公司的推动下欧美公司已经在反思非洲市场的机会,在10~20年前,他们根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中印公司的进入忽然间让他们重新关注这个市场,因为非洲市场日益开放而且增长迅速。在过去的20年间,非洲的平均年增速是在5%。所以欧美公司必须重新认识这个市场。

中国须应对亚洲新挑战

日报:亚洲经济增长动力如何,尤其是考虑到中国经济减速的长期性?

布罗德曼:亚洲世纪还会持续100年。我们最近有一份专门针对印尼、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亚洲五小龙的报告。我们发现,中国和这些国家相比仍很有竞争力。但我们也经常提醒旨在投资亚洲的客户,中国当然要关注,但不能忽视其他国家。有些亚洲国家不仅有很大的市场还可以作为外贸转口平台。我们认为,在5年之内,印尼和泰国就可以被用来作为转口贸易平台,当然这个结论存在争议。

日报:尽管印尼市场的确很大,人口也很多,但我发现印尼的教育水平还很差,它将如何承接产业转移?

布罗德曼:这的确是印尼所面临的挑战。印尼的教育水平和中国等国的差距很大,在亚洲五小龙中的平均水平也是最低的。但由于其人口供应充足,对于那些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和企业而言,到印尼投资还是要比到中国或者泰国投资更具成本优势。

日报:这些亚洲国家的发展,会不会对中国形成挑战?

布罗德曼:这些变化的确会对中国造成影响。中国的确市场很大,但印度尼西亚、泰国甚至缅甸都正在对中国造成挑战,中国必须意识到这个问题,即中国在吸引外资的过程中议价的能力会降低,中国必须提前准备好应对亚洲国家带来的竞争。

金砖国家概念被滥用

日报:印尼财长曾告诉我说,印尼可以在欧美市场陷入危机的时候继续保持增长,但如果中国陷入类似的危机,他们将不知如何应对。您如何看待世界经济增长新中心和原有的西方中心的关系?

布罗德曼:这涉及全球经济多极增长理论,即说世界上不会只有一个增长极。目前全球经济有两个增长极,分别由美国和中国占据主导地位。也许5~10年后情况会发生很大变化,南非将会是一个中心,印度、巴西和哥伦比亚增速也都很惊人,还有巴尔干半岛地区。尽管这些增长中心不在一个增长水平,但都可以被看成是一个个小的中心,所以我们眼光不能局限于金砖国家身上。

日报:那您如何看待金砖国家这个整体在今后的增长情况?现在有人认为欧美尤其是美国一旦复苏,其动力还是要远超过金砖国家。

布罗德曼:我认为“金砖国家”这个词的意义其实并不是很大,金砖国家之间的差异远超过其共同点,这只是一种人为分类而已。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在起这个名字的时候,只是为了简便归类,用以简便描述快速增长的几个国家,这并不像东盟或者其他组织。我并非要主观理解吉姆·奥尼尔的想法,但我的确认为,这个概念被过度解读、被过度推销了。

原标题:《专访普华永道首席经济学家哈里·布罗德曼:金砖国家概念被过度推销》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