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远举:铁道部更透明,民怨才会少

2013-01-22 08:03:48 作者: 刘远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光对于铁道部而言,对于其他政府部门来说也一样,与其不断应付各种信息公开的诉求而疲于奔命,不如切实把信息公开当做行为准则,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每年临近春节,春运中一票难求的烦恼,就成为一种独特的乡愁,激起人们对铁道部门的诸多抱怨。随着民众权利意识的觉醒,问政意识的提高,这些抱怨就变为了更切实的行动,社会上循着正规渠道,要求铁道部门信息公开的具体行为也越来越多。

日前,就有两名北京律师向铁道部发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希望公开今年春运期间当日当次车不同票种的详细信息,以查明铁道部门会不会给相关部门、内部人员预留了票。而在此之前,也有人向铁道部提起申请,要求公开火车站票和坐票价格一样的原因。

其实,这两起信息公开的案例,均部分涉及到较为专业的信息和数据,即使公布出来,公众的解读也有困难,并不会对解决当下站票是否应半价、如何结束一票难求的争论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然而,落实信息公开、透明,既是政府部门的法定义务,也能促进政府部门高效行政,更能通过公布相关数据,引导乘客选择购票渠道,提高购票效率,减少抱怨。

而在这些信息公开诉求的背后,则是不断兴起的公民权利意识。正如上述申请者对媒体所表示的那样:他们对于铁道部的答复不抱太大期望,但认为自己的行为可以传播公民权利意识,发挥公众对春运工作的监督作用。如果政府部门对此消极应对,则会遭遇到强烈的反弹和压力。实际上,这已是发生在铁道部身上的事实。

目前,铁道部可谓是遭遇各方舆论批评最多的部门。但这不能解释为铁道部的个例和特殊,更应该看到的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舆论和公民意识不断成长,它们都将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的政治生活中,即使那些今天看起来强势的部门也会为它们的影响力而侧目。

客观而言,公众对铁道部的诸多指责之中,的确存在一些不理性、不客观的因素。一些人要求火车票要便宜且必须好买;火车不能开得太快,又得保证按时回家;人人都要享受铁路提供的低价福利,但铁道部还不能亏损。铁道部门对待各种相互矛盾的非理性诉求,不应简单辩解或不予理会,而应把相关的信息明明白白摆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消解信息不透明、不公开引起的逆反性猜疑。这是落实信息公开,抑制内部人寻租,督促政府提高服务效率之外的另一层好处。

所以,不光对于铁道部而言,对于其他政府部门来说也一样,与其不断应付各种信息公开的诉求而疲于奔命,不如切实把信息公开当做行为准则,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作者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