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梁石川:女博士网曝性丑闻,或与国际接轨有关?

2013-01-21 10:25:25 作者: 梁石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现在,我们已经无法顾及“食色性”是孔子说的,还是与孟子同时代的告子说的了。一触及常艳的《爱爱的时间、地点》,“囧”倒过写念个啥,就变得更加模糊了。关于署名常艳,自称是山西师大副教授,34岁,报读中央编译局博士后想留京工作,在2011年3月以一万元见面礼结识衣俊卿局长,并与当年末两人开始发生婚外情,最终因工作安排不顺并发现局长还有其它“小秘”,盛怒之下写出12万字的小说《一朝忽觉京梦醒,半世浮沉雨打萍》,只看过一半,便信手写出:“床前明月光,地上鞋两双,一对狗男女,其中就有你。”

至于这篇小说出现后,会不会给一些满腹经纶却又男盗女娼的人,提了醒没有,并不清楚。不过这时候,我们并没有因为有了常艳的小说,就去说一些贾平凹作品里的庄之蝶与唐婉儿的意思,倒是想起了一些人常常所说的国际接轨的话题。虽说有些情节竟是那么的相似。是的,它相似的地方很多。但贾平凹是生在古城西安,而非美国。也就是说,此时,倘若站在一些常常要求中国要与国际接轨的人立场,说某些官员频频被性丑闻缠身击落马下,败坏了政府形象,是缘自一种盲目的国际接轨的话,肯定会招来一些骂声。定有人说,“说食色性”出现时,美国还不存在。即使后来,中国是受到西方的影响,也被国人不管是临题发挥,还是将“食色性也”富于新的内容,变得有过之而不及了。

这时,外界如何评价及是否存有驴头对马嘴,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容不得你多想。去年英国《每日邮报》《每日快报》《每日电讯报》就不约而同地援引美国白宫实习生米米的新书《曾经有个秘密:我和约翰•肯尼迪总统的私情和结局》写道,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白宫女实习生莱温斯基的性丑闻闹得克林顿灰头土脸,险遭弹劾。然而事实上,克林顿只不过是在向自己的总统前辈、美国遇刺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学习”而已。肯尼迪遇刺前,也曾瞒着第一夫人杰奎琳和一名叫做米米•艾尔福德的白宫实习生发生了长达18个月的私情。

故事的内容相当精彩。据说现年69岁的米米•艾尔福德是美国纽约市一名退休的教会管理人,早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19岁的她在白宫新闻办公室中充当了一名实习生,并在1962年6月成了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秘密情人。据其回忆,当时19岁的她身材苗条,是个非常漂亮的女孩。肯尼迪在一个白宫派对上第一眼见到她后,就立即被她吸引住了。当肯尼迪得知她是一名白宫新闻办公室的实习生后,立即表示要亲自私下带她到白宫各处进行“参观”。肯尼迪毫无顾忌地将她带进了第一夫人杰奎琳的白宫卧室中,并一言不发地强行脱下了她的衣服,当米米恐慌地进行“反抗”时,肯尼迪对她说:“难道你以前从来没有做过这种事吗?”米米回答说:“是的。”但肯尼迪并不顾米米的哀求,强行和她发生了性关系。米米称,她当时脑海一片空白,根本无力抵抗肯尼迪的性勾引。

不知是受到肯尼迪的影响,还是其它,美国一直被一些中国人视作天堂。而后来又发生了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白宫女实习生莱温斯基的性丑闻,闹得克林顿灰头土脸,险遭弹劾的事,在这里我们并不想细表。时间比肯尼迪的风流韵事要晚许多,互联网及电视传媒已经相当普遍,人们对事情的来龙去脉,甚至比笔者更清楚。虽说物件都一样,美国男人与中国男人,美国女人与中国女人并没有太大区别。

但矛盾焦点并不在这里,有一部道德经的中国,这些年正忙着在世界创办孔子学校。它是不是就标志着中国正以道德立国,并准备将自己的经验输出国外,迹象并不明显。很少有说服力的作品展现证据,证明这种说法是可靠的。倒是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发布《官员形象危机2012》后,该中心主任如何唐钧对媒体说,新媒体时代下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都发生了变化,官员形象、政府形象的维护都面临巨大挑战,性丑闻成落马导火索;而7日社科院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也称,中国社会总体信任指标进一步下降,低于60分的及格线。此刻,我们并不想评价社科学给外界的印象如何,是不是同样存有像常艳与衣俊卿样的人。死马当作活马医,蓝皮书会不会真正起到给中国敲一敲警钟的作用,特是当钱江晚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表《满嘴马列,满腹盗娼》的文章,并获得腾讯推荐后。

从常艳的12万冗长的文字,及大量短信原文作为证据,述说她的婚外情中,我们观察到,常艳副教授所研究的课题与衣俊卿研究的领域极是相仿的。他们讨论的多是从马克思当代价值到恩格斯思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东方哲学体系。这就不外呼钱江晚报能骂出“一个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研究的副部级高官,用他满腹的男盗女娼,将他挂在嘴上的节操,毁损得满地乱滚”;“一个靠学哲学、吃马列混官场的理论家,人后的三观如此不堪,台下的人们,能不跌破眼镜、三观尽毁么?”了。

只不过,钱江晚报的评论员在破口大骂时,并没有介绍一下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特别当他也面对像常艳这种风韵犹存,又常常补妆的女人,是否能经得住诱惑。更为遗憾的是,当环球时报发出《衣俊卿被免是严格吏治明确信号》时,竟然也有人站出来破口大骂。内容不去细表,只不过,我们不知道骂人的人是否是因得了“质疑综合症”而受到了影响。那时,我们还一直在为刘铁男受到举报后,没有得到官方说法而困惑者。而环球时报的“严厉信号”是不是在提醒中央高层对刘铁男的问题最好有一个交待,也未置可否。可见国内写评论人士,在与国际接轨中,更有应该对社会有所担当。张开嘴没上牙,图个一时痛快,未必对问题的解决有所帮助。绝不能发生自己也像常艳与衣俊卿这种满腹经纶,却又干着男盗女娼的人一样,去“媒体:满嘴马列满腹盗娼”。

由此可见,当有媒体称“衣俊卿因生活作风问题去职,固然是其个人形象的受损,也为日益严重的官员形象危机问题再添案例”时,环时报所说的“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被免职,舆论普遍将之与网上曝光的他同一女博士后不正当关系联系起来。新华网的消息只说衣俊卿因为生活作风问题不适合继续在现岗位工作,如果那段艳事的网络曝光是这名部级官员免职的唯一原因,那么这个故事可以看作为官环境变化的最新、也更加明确的信号”,是靠谱的。

缘由很简单,衣俊卿与常艳的事情发生在去年,被免职是在今年,而环球时报希望看到的信号是2013年之后,或者更远的十年之间。何况从这届新领导上任伊始,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变化,而早前也听到了如“打铁还需自身硬”及“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的反腐之声。

也就是说,不管他是研究马列的还是其它人士,只要腐,必要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起到净化党风,达到服务于民的效果,你说是吗?(文/梁石川)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