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端宏斌:忽略本文,你将错失最大的赚钱机会

2013-01-21 09:52:00 作者: 端宏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段时间在财经媒体上,某个经济学术语的出现频率非常高,那就是央行的“逆回购”,虽然大家都在谈逆回购,但我相信真正懂什么是“逆回购”的人却不多。先让我们来看看新闻是怎么写的:

在全球量化宽松(QE)大潮汹涌之下,中国央行也开始了新型货币投放方式的探索。据大型国有银行人士确认,我国央行公开市场将推行“全天候逆回购计划”,把原先每周二、四的例行操作扩展至每日高频实现。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2013年我国财政赤字预算增加,为应对通胀压力,货币投放方式也必须随之灵活化。首先,今年的财政赤字规模有望增大,在促进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要防止通胀重燃,传统的刚性货币投放方式,必须向灵活性倾斜;其次,在过去传统的贷款、基础货币投放等渠道中,外汇占款渠道已发生变化,与彼时以准备金率作为主要工具不同,现在必须向短平快逆回购等方式转变。

新闻看完了,但我相信你仍然没搞懂什么是“逆回购”,别着急,很快你就会懂了。

量化宽松是美国人搞出来的东西,说白了就是由美联储印钞票,去购买市场上的美国国债。因为传统的经济学理论认为,要刺激经济增长,必须要降低利率,这样企业就能拿到廉价的资金去扩大生产。但是现在美联储已经把利率降低到0了,经济仍然没有起色,且失业率居高不下。于是美联储采用了更加激进的策略,那就是直接印钞票往市场上撒。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绰号“直升飞机”,意思是他坐在直升飞机上往下面撒钱。撒钱太俗气,于是就给这个行为起了个听上去很学术化的名字,叫做——量化宽松(QE)。  

说是撒钱,但总要买点东西才能够把钱花出去,于是美联储就购买美国国债,甚至直接向财政部购买国债,这样一来,钞票就源源不断的涌向市场。

可是即使如此撒钱,美国的经济仍然不见好转,于是就加大火力,这才会有QE2和QE3,但不会有QE4了,因为QE3的本质是无限期的撒钱,所以根本不需要QE4。

美联储撒了这么多钱,最终这些钱都跑去哪里了呢?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进入了金融市场,主要是股市。然后你就会看到很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美国的经济基本面非常的差,另一方面是股市像打了鸡血一样的疯涨,比如道琼斯指数已经接近2007年的高点了,如果换做是A股,那么现在的上证指数应该是6000点附近,而不是2300点。

传统的经济学理论越来越显得苍白无力,伯南克这位号称研究大萧条的专家,除了想到撒钱之外,就束手无策了。可是撒出来的钱,普通老百姓是拿不到的,主要都流入华尔街大佬的口袋里去了,所以才会有“占领华尔街”运动,和“我们都是99%“运动。

看到美国搞量化宽松,欧洲也有样学样的搞欧洲版的量化宽松,但是注定都不会解决问题。道理非常简单,次贷危机的本质是花掉了自己所没有的钱,所以大家都破产了,破产之后无力消费,于是经济下滑。现在政府继续印钞票,让你们继续借钱去花。打个比方,某个瘾君子吸毒成瘾,吸得非常爽快,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包括借来的钱),此时毒瘾发作,没钱买毒品了,感觉无比的难受。可政府给出的解决方案不是让他戒毒,而是继续借钱给他去吸毒,这问题永远都无法解决。

回过头来说中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这条法律堵上了央行印钞票买国债的路,但问题也来了。经济要发展的话,必须要伴随着货币增发,如果货币供应量不增加,你口袋里的钱就不可能越来越多,你如果没钱的话,你就无力增加消费,经济就没法发展,所以“印钞票”并不是贬义词。

在2003年加入世贸之后,伴随着大量的出口,中国央行的外汇占款飙升,这么多年来,中国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增加货币供应量的。即,工厂出口——》拿到美元——》去央行换人民币——》央行印刷人民币——》货币供应量增加——》经济增长。现在这条路走不通了,因为国外的老百姓真没钱增加消费了,钱都在富人手里。另外,通过这种方式增加货币供应量成本太高,中国出口的都是真金白银,拿回来的都是一张张绿纸片,这种买卖咱们是净亏损的。

当前迫切的需要另一种增加货币供应量的办法,于是管理层就想到了中国版的QE,说白了就是让央行变相的购买国债,也可以叫做——山寨版的量化宽松。人民银行法规定了央行不能直接购买国债,那就间接购买。所谓逆回购,就是中国央行从金融机构(主要是银行)手里购买国债,到期之后再还给银行,通过这种间接的方式来增加货币供应量。这样一来,中国的央行也可以购买国债了。所谓的“全天候逆回购计划”其实很简单,原本只有每周二周四买,现在天天都可以买。

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只有7.8%,是13年来的最低值,现在习总上台了,经济反弹不仅是需要,而且是政治任务!如果新人上来了,经济继续下滑,这不是给习总脸上抹黑吗?事实上十八大开完之后,经济立刻反弹,股市在12月份逼空式上涨,这就是资本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非常强烈。

老端在此预测,今年两会政府将公布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所谓“有钱好办事”,央行此时推出全天候逆回购,就是为了配合这个。量化宽松在欧美国家无效,但是在中国就会有效,因为中国人的问题不是消费过度,而是消费不足。经济刺激就像是春药,欧美国家已经是七老八十的老头了,当饭吃也没用,中国还是三十多岁的壮年,吃了立马就有效果。去年央行就没发过央票,一直在搞逆回购,也就是说央行不再从市场上抽血了,而一直在输血。输了一年的血,现在总该有效果了吧。

我要再一次提醒你,请你一定一定不能错过这次机会,假如错过了,若干年之后如果你有幸再看到本文的话,你会后悔死的。大盘刚到2300点,很多人就以为是个不可逾越的高点了,未来你会发现,事情的发展将远远超越了你的想象力。

原标题:

中国版QE将全面推高金融资产价格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错失机会端宏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