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文扬:男演员不再“男人”,中国电视剧已经走向衰亡?

2013-01-21 07:47:00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男足和男演员这两个东西,犹如一个社会的精气神。一个人得了癌症,首先是没有了精气神;一个社会也一样,从其精气神的丧失程度,即可判断其病入膏肓的程度。

记得前几年回国休假,每天都会花很长时间看国产电视剧,白天晚上都看,一边看一边感叹我大中华人才济济,生机勃勃。那时刚刚决然告别了好莱坞,没着没落的,正好被进步神速的国产电视剧填补了空虚期。听到一位搞理论的人士口气坚定地将国产电视剧提到了中国文化复兴的高度,虽然觉得有点冒,但私下里也跟着附和,满心期望着新一波影视文化大繁荣的到来。

那时也有看不下去的烂剧,也有入不了眼的烂演员和入不了耳的烂台词,但毕竟还有不少好东西在那里撑着天地,烂东西也就被当做非主流宽容了。

但今年回来,发现形势不对了。能一直看下去的节目越来越少,前一个节目弄得眉头紧皱,下一个节目气歪了鼻子,几个频道换下来,面部所有与痛苦有关的部位都已尽职尽力,最后一定还会被某个“热播”电视剧一通组合拳直捣肠胃。

号称“热播”的《楚汉传奇》没法看,“热播”的什么天真现实、什么六块六毛、什么二蛋,统统都没法看,而且还被折磨得眼疼嘴疼加胃疼,结果是连续多天不到10点就关电视了。

这才过了几年,就一个好看的都没有了?繁荣期就提前结束了?这才刚刚出了几部好剧,就盛极而衰啦?现在回想一下,当年的那些烂剧、烂演员和烂台词,其实就是这个行业的癌症早期临床表现,没有及时救治,任其恶性发展,病情就急转直下,不出十年,整个中国影视剧就这么英年早逝了!

最明摆着的现象之一,或称最明显的癌症表现之一,就是好的男演员一个也没有了。中国社会整个大盘的跳水走低,带有股指性质的重灾板块,第一个就是男子足球,扩大点说,男子足篮排三大球,越来越不行了;第二个就是男演员群体,准确点说,能演大男人的、带男子风采的、有男子气概的男演员人选,越来越没有了。

男足和男演员这两个东西,犹如一个社会的精气神。一个人得了癌症,首先是没有了精气神;一个社会也一样,从其精气神的丧失程度,即可判断其病入膏肓的程度。

直说吧。高希希导《楚汉传奇》,陈道明演刘邦,何润东演项羽,于和伟演秦始皇,一通忙活,弄出现在这么一个烂东西来,占着好几个卫视频道一起播,还频频做节目大力宣传推销,这已不是演得像不像、导得好不好的问题了,实际上就是在恶化文化环境,透支文化资源,性质上,与小煤窑乱挖乱采,毁林者滥砍滥伐并无不同。

这里有个基本道理,人人都明白但却没人公开说:文化中的很多领域属于敏感和微妙之物,它们牵动着无数人的心灵,承载着无数人的寄托,千百年积淀下来,它们已属于整个民族,成为了民族精神一部分,不是什么人都可以随随便便去触碰的。随便碰,至少是有失敬畏,胡乱搞,就是亵渎神圣。

没有了大男人的影视圈,却偏要碰大英雄题材的历史剧、大丈夫题材的战争剧,就好比是没有考古专家偏要挖古墓,一旦把墓挖开,就只会造成破坏。不挖开埋在那里就还属于整个民族的公共遗产,挖开后就沦为了几个盗墓贼私分的赃物。

我宁肯相信,这几位大胆挖开楚汉历史宝藏的编剧、导演和演员也不是故意要当打砸抢份子,主观愿望还是要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娱乐平民大众。但因为缺乏大男人的精神、思想、境界、气势,既抓不住历史的精气神,也无力再现英雄的真面目,客观的结果是,又一处重要的公共遗产被破坏了,又一群属于整个民族的历史形象被污损了,又一批一直被当做精神寄托的英雄传奇被毁灭了。

不愿意承认是吗?请回到这个简单的问题上:承不承认陈道明这样的演员根本演不了刘邦?何润东这样的演员也根本演不了项羽?先不说风采和气概,单说胳膊粗细肩膀宽窄这些身材条件就差得太多。如果刘邦和项羽这两位英雄中的英雄真像电视剧里那么小模小样,歪歪扭扭,畏畏缩缩,无数败在他们手下或心甘情愿臣服他们的大英雄们真是冤死了,无数敬仰他们、崇拜他们、在精神里追随他们的后人也都冤死了。若是心里也承认这一点,但冤死者活该,当代人不懂,我今天不演白不演,那就无异于是对整个民族的侮辱。

我不相信今天中国的影视圈不清楚这个现实:大男人已经一个都没有了,再雄奇伟岸的人物也只能由小男人来充数,再神采飞扬的角色也只能由丑男人来扮演。想当年一个郭振清就很工农、很小民、很草根了,放在今天如果这位李向阳同志还正当年,演个古代贵族或民国高层或文化大师也一定比当红的这几位男演员合适,少点派头但起码长得周正,少点高贵但起码像个男人,至少不贼眉鼠眼、一脸低贱,至少不像天天在荧屏上污染环境的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

我不砸人饭碗,这几个当红的某某某到底是谁读者自己去对号入座吧。

才女毛尖女士在最近的评论里发出呼吁,“希望有关方面能出台一些类似车辆管理的演员限演令,比如,二十年只能演一次皇帝,十年演一次诸侯,以此类推,有镜头的群众演员不能在一部戏里又当匪军又当共军”。在我看来,需要限制远不止于此,非常有必要对不符合形象要求的演员一律实行限演和禁演,对影视剧中的主要男女形象进行综合管理。这不是专制,一个少数人把持的利益小圈子,依仗文化权力不受制约肆意妄为地破坏公共遗产、污损历史形象、毁灭英雄传奇,以牺牲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为代价谋取个人名利,这才是专制!

多少年了,男演员们在影视剧里只会出丑、搞怪、卖傻、犯贱,没一个堂堂正正的正经人,等到真的要演英雄了,要演刘邦项羽秦始皇这些大英雄了,就让这么几个动画人物假充大个滥竽充数,国产电视剧岂有不死之理?

男足死了,约等于整个中国体育之衰亡;男演员没了,近乎于整个国产电视剧行业之衰亡。两者同一个道理。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