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贾卫列:“环境与发展尖锐对立”是伪命题

2013-01-19 15:02:13 作者: 贾卫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不可分割的内容,两者是统一而不是对立排斥的。发展还是环保是一种仍然停留在工业文明思维下的陈旧观念,就如用幼儿的思维去看大人的行为。中国的现代化不仅仅是工业化问题,而是在一定的工业化基础上跨越工业文明阶段而进入生态文明阶段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把以人类为中心的发展调整到以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为中心的道路上来。

近日中国中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导致的严重污染,把中国的城市尤其是北京推到了风口浪尖。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所带来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引发了环境与发展的矛盾,这种观念在中国可谓根深蒂固。上至政府高官、知识界精英,下至普通百姓,一直以来把环境与发展当作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来对待。这种缺乏生态文明伦理价值取向的唯工业经济行为支配下的观念,是导致今天的环境灾难和生态危机的深层原因。

在实际工作中,经济部门视环保部门为发展的绊脚石,环保部门视经济部门为造成环境污染的元凶。地方政府为追求GDP的绝对增长,对国家的环境政策阳奉阴违,地方环保主管部门的执法效果大打折扣,绿色GDP只不过是一道彩虹。

20世纪80年代中期,生态文明一词出现,90年代中期生态文明理论基本建立,2007年党的第十七大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设专门部分论述生态文明建设,在国家意义乃至全球意义上实现了将生态文明哲学命题向社会实践的转折。这就超越了传统工业文明观,确立了人类新的生存与发展意识的生态文明观。

从当前实际情况看,尽管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中国发展的一种时尚,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真正内涵理解十分片面,更有甚者,把生态文明当作一种政治口号,成为部门行业间争夺地盘、个别投机分子圈钱的工具。如果地方政府把生态文明视为形象工程,仍延续工业文明时代的思维来建设生态文明,这不能不说是莫大的悲哀!

伦敦烟雾事件、洛杉矶光化学污染事件与中国中东部地区的雾霾事件同属工业文明生产活动的产物。尽管中国声称决不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实际上仍是沿着西方工业文明路子继续挺进,如此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就成为一句空话,生态文明建设就成为空中楼阁。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不可分割的内容,两者是统一而不是对立排斥的。发展还是环保是一种仍然停留在工业文明思维下的陈旧观念,就如用幼儿的思维去看大人的行为。中国的现代化不仅仅是工业化问题,而是在一定的工业化基础上跨越工业文明阶段而进入生态文明阶段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把以人类为中心的发展调整到以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为中心的道路上来。只有从根本上确保当代人类的发展及其后代可持续发展的权利,进而建设经济稳步增长、政治民主昌明、文化繁荣昌盛、社会和谐进步、环境优美宜人的生态文明社会。▲(作者是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雾霾环境发展贾卫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