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刘仰:李承鹏签售门,反映出知识分子群体流氓化

2013-01-18 14:17:00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整个知识分子群体日益流氓化,社会也只能朝流氓化的方向发展。普通民众对于知识分子个体也采取流氓化的方式,又有何可抱怨的?这是知识精英流氓化之后的自食其果。李承鹏也许应该自问,在知识分子流氓化的大潮中,自己是否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原标题:《李承鹏被打,能说活该吗?》

 近日,李承鹏在北京举行图书签售,发生了两段插曲。先是一名网友上前打了李承鹏一个耳光,被保安控制,又被警察处理;后是另一名网友将菜刀包扎成礼物,还打上蝴蝶结送给李承鹏,被视为暴力威胁,被阻拦后,将包扎好的菜刀礼物扔向李承鹏,也被警察处理。微博上你来我往,两派主要争论的是后者。据我所知,后者并非暴力威胁,主要是因为李承鹏曾经说北京买菜刀要实名制,该网友说自己不用实名制也能买到菜刀,便买了一把,开好发票,在微博上与李承鹏有互动之后,说好在签售现场将菜刀送给李承鹏。没想到重演了林冲入“白虎堂”的情节。

对于网友给李承鹏送菜刀一事,我不想多评论。因为,此事有较长的缘由,双方各自的说辞只要当面对质就能辨清。我与双方都没有来往,

犯不上为谁说话。我更想说说网名“大众老虎”掌掴李承鹏一事,因为我与“大众老虎”有过一面之缘。

我首先想说,观点不同很正常,但因为观点不同就动手打人,这肯定是错误的。遗憾的是,此类事情近来经常发生。前几年,阎崇年就遭遇过,于丹为此在公众场合配置了大量保安。前不久,北航某教授也打过观点不同的人。此外,知识分子各种各样的“约架”近年来也屡见不鲜。刚出现时,公众还有点新鲜感,现在已越来越无聊。由此可见,“君子动口不动手”的古训在今天一次次被推翻,知识精英阶层打人骂人的现象层出不穷,一些知识精英以及他们占据的媒体、舆论阵地成为这个社会的乱源之一,这究竟是为什么?

老话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这是古代社会的一种状态。秀才作为知识分子,总是以讲理为自己的生存方式,遇到不讲理的粗人,常常就无能为力。这一现象虽说对于个人可能有点悲哀,但是,作为一个整体,中国古代始终要求读书人、知识精英以讲理为天职。也正因为如此,读书人才能在中国社会长期受到尊重。因为,即便是粗人,用暴力方式解决问题,当遇到了暴力对抗,不能自行解决问题,或者矛盾在暴力中扩大、激化,最终还是要走到讲理的路子上。我们可以说,知识分子作为社会舆论主流,以讲理的方式做出表率,并实现社会管理,是最为重要的中国特色之一。所谓依法办事,法律就是讲理的最高形式。

近代中国以来,对于传统的抛弃甚至诋毁,使得这一传统奄奄一息。文革之后出现的一个典型便是王朔,其“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名言,彻底颠覆了知识分子讲理的传统,而将读书人放到与流氓同等的地位上。王朔近年来在媒体上露面较少,我们不能说当今知识分子流氓化都是王朔造成的。然而,他的那句名言的确被此后大批知识分子接受,并成为主流。文革是对知识分子的一个伤害,但是,文革之后“反文革”的很多人也依然用流氓化的方式来反对文革。当今媒体上,当今知识分子,满口脏话的现象不胜枚举,动辄以暴力方式解决问题,喊打喊杀,已成家常便饭。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