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龙凯锋:空气污染严重城市可建空气净化站

2013-01-18 10:31:10 作者: 龙凯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境保护,要有主动性战略,而不是被动性战略,特别是空气质量问题、水源安全问题。在新闻里看到,一个城市的苯泄露,造成下游的水被污染,一个城市停水。不少城市出现了毒雾,影响非常多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像这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让我深思,个人认为,我们要建立起主动性环保系统,改变过去被动的环保思路。

所谓主动性环保战略,是相对于被动性环保战略而言。环保不能看天吃饭,不能面临毒雾,束手无策,只能靠群众买个口罩遮蔽,那样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而应该有我们的空气净化系统,主动净化城市的空气,确保我们的环境始终处于安全健康状态。这件事也使我们认识到,空气、水这些让我们过去都认为免费无成本的资源,今后恐怕也要通过运营才能提供可靠的安全的空气和水。水其实已经有了自来水公司,是需要收费。但空气,目前还没有哪个城市有净化空气的运营系统。

我的建议是,在一些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建立分立式的空气净化系统。这个系统类似于家庭的吸尘器、空气净化器。不但为每家每户提供清洁安全的空气,而且净化整个城市的空气,确保空气质量达标。比如空气净化车,车运行到哪个地方,哪个区域的灰尘被吸收、污染的空气被净化。比如建立城市各区域固定的空气净化站,净化该地区的空气。这相当于公共服务,属于城市管理。虽然目前提出来是新东西,但绝对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让人工的空气净化站、空气净化车等系统,与城市的绿化系统一起,成为城市的肺部,为城里人提供良好的自然生存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

原标题:《环保要有主动性》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