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中国应该公开解放军集团军的番号吗?

2013-01-17 15:00:00 作者: 张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3年1月15日,有关媒体的一则报道引起众多猜测。因为在这则报道中有如下字句:“沈阳军区39集团军”。在过去,处理这样的新闻时,媒体应该会以“沈阳军区某集团军”的方式来报道。这让人们纷纷认为中国陆军部队的集团军番号不再保密。

然而,在2013年1月16日晚中央七套的军事新闻节目中,同样的一个报道,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却还是使用了这样的字句:“沈阳军区某部”。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件事情呢?

番号,是部队的编号。通俗地说,番号就是一个部队的名字。这就好比我考上了一所大学,那么人们会问“你在哪所大学读书啊?”我就会说:“我在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什么系什么专业啊?”我会继续回答:“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复合材料专业。”那么问者不仅知道了我在哪所大学读书,也知道了我所学的专业是什么,这样就能对我所受的高等教育有了一个了解。同样道理,当新闻媒体在报道一支部队时说出了它的番号,那么观众就会知道这支部队是哪支部队,并且马上能从这支部队的战史推知其现在战斗力的一些情况,并且还能从对这支部队行动的报道,再结合其他信息,推知中国军队在一定时间和一定地区军事行动的目的。因此,为了保护军事秘密的需要,番号只是在军队规定的范围内使用。当部队对外交往时,出于保密考虑,会给每个部队安排一个对外公开的代号,这个代号一般由数字组成。比如前不久军队通过媒体公开宣布的2012年度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师旅级单位名单里,就有许多类似“65426部队、65585部队”这样的代号。

我军为了准备抗美援朝而组建第13兵团的历史,或许能作为一个例子来说明军队对部队番号的管理。1950年7月7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做出组成东北边防军的决定,命令第4野战军第13兵团所属第38、第39、第40军,并3个炮兵师(炮兵第1、第2、第8师),务必于7月15日开始向东北开进,并调第15兵团司令员邓华任第13兵团司令员。由于邓华认为他虽然对第13兵团3个军的主要领导同志和部队情况都很熟悉,但对第13兵团机关却不太了解,而军情紧迫之下,邓华没有时间去了解和熟悉新的指挥机构,因此他向上级提出把第15兵团机关都带去。7月15日,4野总部奉中共中央军委命令,批准了第13兵团与第15兵团番号与机关的对调,将第38、第39、第40军及3个炮兵师划归新的第13兵团建制指挥,令邓华率原第15兵团部(即新改番号的第13兵团部)迅速北上,开赴东北。从这个60多年前的例子,我们能够看到番号对于一支部队意味着什么,以及为什么要对部队番号保密。在这个例子中,如果对第13兵团和第15兵团的番号情况保密的话,就能对我军准备抗美援朝这一战略行动起到保密作用,从而有效对抗敌对情报机关对我实施的战略侦察。事实上,当我军出兵朝鲜作战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美军都还认为我军没有大规模建制部队入朝作战,而只是派出了一些志愿人员到朝鲜而已。毫无疑问,这就为我军入朝作战初期在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达成战役突然性,从而发挥出巨大战力创造了重要的保障条件。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大战略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