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贸易统计新法,让中国从“头号出口大国”虚浮中清醒

2013-01-17 14:12:56 作者: 新国际评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按照新统计方法衡量,中国或许难保“头号出口大国”的头衔,却有机会看穿虚浮,掂量自身在全球分工和贸易体系中的真实分量。

研究人员对一部iPhone手机的利润拆解:美国赚取360美元、韩国和日本赚取46.46美元、中国仅赚取6.54美元。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16日依据类似思路,提出以附加值方法重新计算全球贸易。

较之现行统计法,新方法以单个商品在全球生产链上不同经济体产生的附加值为基础进行贸易统计,而不仅仅统计各经济体进出口账面数据。

对于中国而言,新统计方法不啻为顺差瘦身法。根据新法,实际由外商赚取的价值,将从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中剥离出去,预计这会使中国贸易顺差账面数值急剧缩水。

譬如,按附加值测算,2009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大约减少了25%。

按照新统计方法衡量,中国或许难保“头号出口大国”的头衔,却有机会看穿虚浮,掂量自身在全球分工和贸易体系中的真实分量。

贸易统计新法提醒中国:中国出口中多达六成来自外商控股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品牌仍是是不少中国企业致命弱点。

贸易统计新法提醒中国:国内众多行业仍徘徊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低端;不少地方经济增长仍有赖于廉价生产要素和量化扩张,面临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难题。

贸易统计新法提醒中国:应加速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推动实业走上资本、技术和服务密集型轨道,创造更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贸易统计新法还提醒中国:应更多鼓励中国企业积极结缘全球知识、技术和品牌等创新要素,使整个经济真正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

从上述层面观之,贸易统计新法是个好东西,由此引起中国贸易顺差缩水是件好事情,它让我们更加冷静和清醒。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新国际
相关推荐: 中国统计出口贸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